疫情下看企业丨亚马逊开启“物流抗疫”,为部分居民运送“在家检测”试剂盒

翟少辉2020-03-24 16:52

SCAN项目由盖茨基金会支持展开,其研究人员希望能够了解病毒如何在不同的人群中传播,以探究病毒可能的演进方向。

作为全球电商领域的“巨无霸”,和许多其他各种类型的企业相比,亚马逊在物流和配送领域拥有着巨大优势。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的暴发,在考验这家科技巨头对激增订单应对能力的同时,也要求它做出更多积极的尝试。

早在数周之前,一场由亚马逊旗下Amazon Care、盖茨基金会支持的“西雅图冠状病毒研究网络“(SCAN)项目以及当地的公共卫生组织参与的讨论就已经展开。亚马逊正在与科研人员合作,尝试为西雅图和国王郡(King County)当地的部分居民提供新冠病毒感染的“在家测试”服务。

据美国媒体报道,SCAN项目已于当地时间3月23日正式启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强调其是一个“监测项目”而非“医疗服务”,其目的在于通过对社区居民的取样病建立相关模型,以通过对病毒发展的研究延缓疫情的传播。

“我们的优先目标是首先要理解病毒在哪里以及如何传播。”项目方表示,“SCAN没有能力为所有人提供检测,但整个社区仍将因此获益。”据了解,如果检测结果为阳性,SCAN会将结果通知当地卫生部门,并直接由公共卫生人员联络患者;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则将以邮寄信件的方式告知。

尝试“在家检测”

西雅图与国王郡所在的华盛顿州是美国境内新冠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地区之一。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目前华盛顿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2221例,死亡病例达111例。而国王郡又是华盛顿州疫情最为严重的区域,死亡病例数达87例。

除了较早采取了停办大型会议、号召员工居家办公、限制员工商务出行等措施,科技公司也正在积极地尽己所能抗击新冠疫情。SCAN项目由盖茨基金会支持展开,其研究人员希望能够了解病毒如何在不同的人群中传播,以探究病毒可能的演进方向。

亚马逊为该项目提供物流与配送服务,负责将检测包配送至感到不适和尚无症状的部分居民家中,并在随后负责将样本取回和送至检测实验室。如果在拭子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相关机构的卫生人员就将与受测试者取得联系。

SCAN项目的“家庭检测盒”示意图

(来源:SCAN官网)

在此之前,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刚刚于数天之前更新了其检测指引,明确地将家庭检测排除在了紧急使用授权之外。紧急使用授权原本旨在提升新冠病毒的检测效率,但此次更新却意味着一些初创公司以传统邮寄方式进行的家庭检测不得不被叫停。不过,23日正式启动的SCAN项目则是通过和Amazon Care的合作避免了通过传统的包裹邮寄网络完成寄送和取件。

值得注意的是,为该项目提供物流及配送服务的仅是Amazon Care——亚马逊去年成立的旨在为其员工提供医疗服务的部门——而非亚马逊电商的物流网络。所有参与该项目的配送人员均已接受了符合医疗物品运送的严格培训。Amazon Care负责人Kristen Helton在一封邮件中表示,应对迅速发展的新冠疫情需要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的群策群力。

SCAN项目源于2018年开始的西雅图流感项目(Seattle Flu Project),后者旨在探究如何更好地察觉、监测和控制流感的暴发。“我们(当初)不曾料到,需要这么快就将资源挪移至追踪新冠肺炎的发展。”西雅图流感项目的官网公告上写道。

激增的物流压力

美国的新冠疫情形势在近日迅速升级。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记者发稿,美国境内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升至46442例,成为全球确诊病例数第三多的国家。而仅仅一周之前,美国的确诊病例还尚为4661例,在当时是全球确诊病例第八的国家。

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停摆为许多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电商、物流等行业,甚至是已开展配送服务的实体超市、药店等却迎来了显著的业务增长。例如,美国药店连锁巨头CVS在3月23日表示,将在全美范围招聘5万名员工,以应对新冠疫情暴发的局面。据悉,这些岗位主要包括商店助理、送货上门的司机等。

作为电商领域的“巨无霸”,亚马逊自然也不例外。上周,亚马逊已对外表示,将在美国雇佣10万名仓储和快递员工,以应对订单量的激增。除此之外,亚马逊还计划提升北美地区从事仓储和配送等服务的员工的时薪。

“亚马逊还送货吗?”一度成为了许多市民的关注重点。谷歌趋势显示,美国用户以“亚马逊”和“配送”为关键词的检索热度指数在3月1日-7日还尚为19,到3月8日-14日已猛增至28,到3月15日-21日更是猛增至了100。

类似的还有Uber旗下的外卖服务Uber Eats,其在美国用户中的搜索热度指数已从51(3月8日-14日)飙升至了100(3月15日-21日);同期,另一家外卖平台GrubHub的热度指数也同样从69增长至了100。

激增的订单已为亚马逊的仓储和配送业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3月19日,亚马逊表示,为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订单量激增,将在全美范围停止Prime Pantry食品杂货送货服务。该服务是亚马逊于2014年推出的一项面向Prime会员的配送服务,商品主要包括打折的杂货和生活必须品,以及谷物、面食和零食等不易变质的食品,且直接从从供应商处采购。

另据报道,美国地区亚马逊Prime会员商品的送达日期也出现了大幅延后。不少商品的交付期从过去的1至2天延长至了5天以上,部分商品甚至显示送达需要一个月之久。

此外,亚马逊还需要严控“哄抬物价”的行为。当地时间3月23日,亚马逊表示其在新冠疫情期间已冻结了超过3900家涉嫌哄抬物价的卖家账户。亚马逊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主动将有在新冠疫情期间哄抬物价嫌疑的商家信息提供给了州检察长以及联邦政府的监管机构。

(编辑:张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