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衰退恐慌来袭 堪比1931年大萧条!我们靠什么拯救世界?

叶檀财经2020-03-24 16:20

文丨时晨晨

流动性危机尚未结束,经济衰退风险又卷土重来!

从金融市场到实体经济,暴跌连着暴跌,恐慌连着恐慌。

很多经济学家担忧,这次全球衰退的程度将超过2008年次贷危机,直逼1929年大萧条。

疫情爆发,叠加油价暴跌,这次冲击百年一遇,没有模型,也没有历史可借鉴。

中国力量穿梭在各国的救援任务,所有人的把希望,寄托在了中国。

2008年次贷危机,中国四万亿投资打出去,拯救了全世界。

这一次,我们还能拯救世界吗?靠什么?40万亿新基建?

史无前例!美国GDP暴跌50% 失业率飙升30%?

2月12日,叶檀财经发表文章《我很担忧 复工后 14亿人还是没饭吃!》,提醒大家:如果没有订单,企业复工加快生产,商品只会囤积在仓库里!

一语成谶,我国外贸行业最先受到冲击,“黄金3月”变为“恐怖3月”,外贸订单取消大潮到来。

全球疫情蔓延,160个国家受影响,外部压力很大。

2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较1月下行3.2,降至47.2,创2009年以来新低。

美国更惨,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可能将史无前例的暴跌50%,失业率可能飙升到30%。

这些数据都远超2008年次贷危机,甚至超过1929年大萧条。

所以,可以预计,随着全球疫情加重,国外经济数据还会继续恶化。

唇亡齿寒,全球化深度绑定,我们也感到阵阵寒意。

中金梁红预计,2020年我国出口增速可能会下跌18%,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很难恢复。

疫情对今年GDP的冲击可能达到6个百分点左右,实际GDP增速预期从此前的6.1%下调至2.6%。

问题是,稳增长、翻一翻的经济目标没有变,全面脱贫目标没有变。

另外,我们的统计数据今年已经修正过一次,明年再修正就显得很尴尬了,这要求我们的经济必须保持一定增速。

根据测算,我们的经济增长底线是:5.6%。

现在预期是2.6%,但是我们的底线是5.6%。

也就是说,现在我们的经济增长还有3%的缺口!

从哪里补?

40万亿蓄势待发!但还远远不够!

在3月4日的领导人会议上,高层再提新基建之后,新基建瞬间就火了,被寄予厚望。

另据《华夏时报》统计,全国各地重点工程和省级重点项目名单下发,其中最亮眼的是新基建,总投资规模超过40万亿!

最新高频数据显示,基建开始火爆起来!

截止3月22日当周,水泥、建筑、螺纹钢等各项基建数据,全线大涨!

水泥磨机的开工率上升为43.47%,环比大幅提升了19.35个百分点,其中西北地区提升32.78个百分点,达到47.78%,全国最火爆。

螺纹钢最近三周开工率一路飙升,分别是52.46%、54.1%和59.34%,同时螺纹钢库存减少了21.7万吨。

开工率飙升,库存却在减少,就说明下游销售和需求增加。

另外,第三方调研数据,以及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的水利工程项目、铁路工程项目、机场项目等等,复工率都从前两周的60%,提升至90%以上。

一切都在好转!

所以,经济增长就能高枕无忧,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就能轻松实现了吗?

宏观政策要是这么神奇,逆周期调控要是这么简单,经济发展要是这么简单,全世界早就天下大同了!

没有定量分析,完美逻辑下的世界,也只存在想象中。

40万亿新基建,咋一看,这个数字很庞大,实际上相当“虚”。

仔细拆分数据发现,很多批准的项目都是长期的,要在未来三五年内分摊。

真正分摊到2020年当年和新基建的项目,规模确实“有限”。

根据中信建投估算,今年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和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的投资规模分别为,2000亿、935亿元 、4130亿元 、55亿元 、2000亿元。

也就是说,2020年新基建投资总规模可望达到9120亿元。

光大证券的估算也差不多,预计规模在8000-10000亿左右。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

我们去年基建投资总规模大概18万亿,新基建占比仅为5%;今年新基建投资的增量规模就更少,仅为4000-5000亿,杯水车薪。

原国研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直接表示,当下投资的内容大部分还是老基建,所谓的“新基建”,往宽了算,也就是10%左右,还是挑不起大梁。

实际上,不仅新基建挑不起大梁,以现在这严峻的经济形势估计,即便大搞基建也撑不起经济。

一句话,单靠基建弥补不了经济增长缺口,最主要问题就是缺钱!

“与汽车生产相比,基建不存在需求低迷的问题。与地产投资相比,基建不存在资金制约的问题。”

但是,大规模搞基建,资金确实是最重要的制约因素。

根据华泰证券测算,算上专项债、政府预算、贷款等等各方面资金来源,今年基建资金增量大约有2.7万亿。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换算出来,这些增量资金能够推动基建投资增速达到15%。

对应的是,它能够多拉动1.1个百分点的GDP增长。

3%-1.1%=1.9%。

为完成目标,我们还有大概2%的经济增长缺口?靠什么?

2008年、2013年和2016年,宏观经济遭受冲击,我们靠的都是“基建+房地产”这个组合。

没有一次是单靠基建,也没有一次是单靠房地产,二者缺一不可。

这一次冲击,经济衰退程度可能超过2008年次贷危机,直逼1929年大萧条。

也就是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房地产,来支撑经济。

这就是现实!

精神分裂的楼市:销售火爆 房企很惨!

一边是房住不炒,一边是拉动经济需求,房地产市场精神很分裂!

2月份以来,全国已有60城出台了新政,包括湖北、河北、天津、重庆、浙江、上海、深圳、西安、福州、衡阳、驻马店、宝鸡等省市。

楼盘火爆的消息再次多了起来,苏州一个楼盘60秒卖了12亿,成都再现万人摇号,青岛、上海……

另一方面,房企却很惨,业绩腰斩,股价暴跌。

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月,百强房企销售金额同比下降37.7%,重点跟踪房企同比下降38.9%,均为历史最低增速。

今年前两个月,就有107家中小房企破产倒闭,去年同期只有不到20家,翻了5倍!

万科、恒大、绿城等等大型龙头房企的销售,有的甚至腰斩,让人大跌眼镜。

3月23日,港股内房股全线重挫,中国恒大、绿城中国跌幅一度高达16.39%;融创中国、龙光地、时代中国、长实集团、美的置业等跌幅也超过9%。

有人恐慌房价暴涨,有人担忧房价暴跌。

房住不炒前提下,房地产到底该如何拉动经济增长?

最理想的状况是,房地产销售和房地产建设大幅飙升,拉动上下游产业链,但是房价不涨。

这个要求很苛刻。

房子是,越涨越买,买涨不买跌。

根据以往商品房销售规律,房价不涨,房地产销售和建设一定很清淡,经济增长也会受拖累。

打破这个循环,只有一招,再来一轮房改!

这轮房改,专门针对2亿农民工进城,在大都市圈、核心城市等人口流入的地区,大规模建设50平米的小户型房子。

根据北大徐远的测算,每年兴建1000万套安居房,套均投资100万,每年直接投资10万亿,一举解决短期经济增长问题。

未来10年每年兴建1000万套安居房,则未来10年的经济增长都有了保障。

这样一来,我们能够一举从城镇化,进阶到大都市化。

未来10年,能新增4亿新市民,市民总量从6亿增加至10亿,一举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解决40年历史遗留问题。

住房制度、长期住房供应体系,也会顺势建成,彻底实现房住不炒!

环顾全球,只有我们有政策空间,这一次,还是我们拯救世界!

叶檀财经

财经专栏作家

让天下没有难理的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