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无上限量化宽松,美联储疯狂救市到底为哪般?

江瀚2020-03-24 12:51

周一(3月23日)晚间,美联储宣布一系列帮助市场的新计划,包括不限量购买债券以保持借贷成本在低水平,并制定计划以确保信贷流向企业以及州和地方政府。美联储宣布本周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的国债和500亿美元的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每日和定期回购利率报价利率将重设为0%。

此外,美联储表示,将很快宣布“主街(Main Street)商业贷款项目”以支撑中小型企业贷款,为联邦中小企业局的措施提供补充,为企业债新设两个流动性工具。受此影响,现货黄金短线15分钟内涨近30美元,重回1520美元/盎司上方,现货白银日内涨超3%。

我们看着美联储的无上限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真心觉得美联储真的是要把自己能用的牌全部用完了。然而我们看到基本上这个货币政策好像还是不怎么被美国资本市场所买单,不过我们可以这个政策进行一个比较全面的分析了:

首先,美联储通过如此疯狂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可以说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是前所未有的。这里有一个核心关键节点,叫做主街商业信贷项目以支撑中小企业贷款,主街是核心关键,主街是包括各个行业的美国实体经济“主街”(Main Street),另一个则是范围较小的金融行业华尔街(Wall Street)。华尔街一向被认为是美国主体经济的附属品,但随着华尔街在美国经济生活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华尔街与主街之间开始出现巨大鸿沟。主街商业信贷实际上相当于我们对实体经济直接放贷,属于一种比较定向的商业货币政策,可见美联储对当前实体经济所面临的危险的担心。

其次,我们再来看这么疯狂的量化宽松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么大规模的量化宽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就意味着美联储已经在货币政策层面开始全面支持整个货币的量化宽松化,通过货币政策不断的给市场注入流动性,从而推动市场向好。这样大规模的量化宽松,实际上就标志的是,全球经济受到的挑战将会是前所未有的,只有通过大量的量化宽松,用足够宽松的货币流动性,才能够真正的给市场注入活力。但是实际上如此疯狂的量化宽松,从某种意义上代表的是美联储放水放的越来越多,这对美国而言,实际上并不是什么好事?也代表的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在趋向于无用,甚至于失效的边缘。

第三,我们看到美联储用如此疯狂的量化宽松,也代表的是美国财政部可能会有全新的财政政策予以支持,救市的规模可能会进一步放大。面对着这样的一个政策,实际上我们能够看到的是美联储已经非常明确地表明了世界经济正在滑向危机的峭壁边缘,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看到黄金作为一种避险货币,他的避险属性开始全面上升,所以我们有两个判断:一是在如此量化宽松的情况下,黄金作为一种非常明确的避险资产,将有可能被大家所广泛接受。二是石油当前的低价格,很有可能在我们可见的范围之内出现中介,因为石油作为当前美元的重要的支撑储备,这么低的价格实际上是难以为继的,那么很有可能出现的是石油的价格,也会在一段时间之内逐渐恢复正常。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我们还是坚定不移地看好中国的实体经济,中国将有可能走出一个独立于整个资本市场的行情。

江瀚

战略研究员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