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无症状感染者成传染源 专家称“不排除出现在隔离人群之外”

朱萍2020-03-25 07:00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并没有完全的统计数据,而一些公开报告中的数据也可能不准确,实际并没有那么高。但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仍不容忽视,也不排除出现在隔离观察人群之外的群体中。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造成传播扩散?3月2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均在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中发现,都受到管理,不会造成社会传播。

近日,武汉、邢台、德州、绵阳、成都等多地出现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另据了解,其他国家也有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

3月20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发表报告,指出30%-60%的新冠感染者无症状或者症状轻微,但他们传播病毒的能力并不低,这些隐性感染者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疫情大暴发。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也明确指出,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并没有完全的统计数据,而一些公开报告中的数据也可能不准确,实际并没有那么高。但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仍不容忽视,也不排除出现在隔离观察人群之外的群体中,个人还是要做好防护,包括戴好口罩、少聚集,注意手卫生,家中应常通风并及时打扫卫生等。

无症状感染者实际比例有多少?

据匈牙利新导报报道,目前匈牙利出现了许多无症状的确诊感染者。3月12日,乔治亚州立大学的流行病学家Gerardo Chowell发布的建模研究表明,在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的约700名感染者中,约有18%从未出现症状。

3月13日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上的一篇论文,研究调查了2月初从武汉撤离的565名日本公民,并对其病毒和症状进行了反复测试和监测,其中有13位疏散者被感染,其中4人(占31%)从未出现症状。

与此同时,河北邢台、四川绵阳、山东德州等地也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均系国外输入性病例。

早于2月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做过一个不完全统计,至少有十几个城市出现过无症状感染者。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吴尊友解释说,这些人群体内可以检出新冠肺炎病毒,但没有任何临床症状。

《Nature》发表报告称30%-60%的新冠感染者无症状或者症状轻微,而且传播病毒的能力并不低,这些隐性感染者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疫情大暴发。无独有偶,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邬堂春教授团队也发布了相关研究,其表示:“根据我们最保守估计,至少59%的感染者没有经过检测,并可能感染他人。”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2月4日下发的第五版诊疗方案即开始提到,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解释称,从发病机制来讲,既然带有病毒,就可能会造成传播。病毒量多少和病情轻重有一定相关性,无症状感染者相对病情偏轻,“就是说病毒量会比较少,因此在传播能力上会比重病人的弱一点。”

但对于上述数据,王贵强并不完全认同,他认为实际比例可能没有那么高。2月17日,中国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发表论文,其中提到截至2月11日中国疾控中心共收到国内报告病例72314例,含有889例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约占1.2%。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性,吴尊友分析说,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测,发现核酸阳性。其中部分人会慢慢出现症状,成为确诊病人;部分人到观察结束没有出现症状,不管最终是否出现症状,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的,都受到管理。

“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传播扩散。因为中国对密切接触者采取的是隔离观察措施,一旦出现症状都转到医院治疗,不会造成社会传播。但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风险要引起高度关注。”吴尊友表示。

防疫逐步升级

虽然吴尊友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社会传播,但随着国外输入性病例的增加、各地复工流动,民众担心无症状感染者成为潜在的“危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也明确,目前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但王贵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排除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在未做隔离观察的人群中。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处置,是发现即隔离,并于2个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在隔离期间继续进行核酸检测以及进一步观察其是否出现症状,也可以对其使用一些抗病毒药物进行干预。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后才可解除隔离。

而对于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风险,王贵强强调,个人还是要做好防护,包括戴好口罩、少聚集,注意手卫生,家中应常通风并及时打扫卫生等。

与此同时,无症状感染者是否纳入确诊病例公布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2月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按照疫情发布相关规定,仅对外公布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属于病例,不需对外公布”。

实际上,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要求也在几版方案中陆续提高。第三版防控方案提到,如当地发生强度较大流行,医疗资源紧张时,无症状感染者可采取居家治疗和观察。到第四版防控方案提到,无症状感染者需集中隔离14天,或隔离7天后核酸检测阴性可解除隔离。2月21日更新的第五版防控方案中,又提出在集中隔离14天基础上,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后才可解除隔离。

此前,黑龙江省曾下发集中开展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初筛工作文件,针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开展核酸实验室检测筛查工作,对筛查出的无症状感染者集中到定点医院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同时,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实验室核酸检测筛查,循环往复,滚动式筛查。

目前,为防止海外输入性病例,北京、深圳等都要求入境人员做核酸检测,更好地确诊病例,防止进一步传播,这也有利于发现其中的无症状感染者。

不过,一位基因检测公司CEO 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建议在做核酸检测的同时也做抗体检测。“核酸检测的阳性只是30%-50%,而且还有一些人是要多测才能测出阳性。任何的病毒其实在常规的医院里面检测都是核酸跟抗体,跟免疫检测两种都同时上的。”

上述CEO表示,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

朱萍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上市公司)、机械制造。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