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这么快亮出底牌,是不是饮鸩止渴?各个首席经济学家怎么看

周炎炎2020-03-25 17:51

史无前例的不设上限的QE、扩大QE购买范围,增设新流动支持性工具一级市场信贷安排(PMCCF)、二级市场信贷安排(SMCCF)和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ALF),以及一个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项目。除了负利率之外,美联储几乎已经将子弹用尽。货币政策之外,当地时间3月25日凌晨,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和共和党已经就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达成协议,以应对新冠病毒冲击。美股熔断会否终结,美联储疯狂放水是否操之过急?

不可否认的是,美联储无限量放水之举的确在提振股市上有奇效。3月24日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112.98点,收于20704.91点,涨幅为11.3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209.93点,收于2447.33点,涨幅为9.3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557.18点,收于7417.86点,涨幅为8.12%。

为什么这次才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今年3月以来频频打开危机工具箱,降息、QE、回购。21世纪经济报道整理美联储3月以来施政时间轴如下:

3月3日,美联储紧急降息50bps(在此之前上一次紧急降息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同时下调超额准备金率(IOER)50bps;

3月13日,美联储进行巨量定期回购操作;

3月15日,美联储再次降息100bps,同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至0%,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

3月17日重启2008年次贷危机时期的货币政策工具箱(包括CPFF及PDCF),以期支持信贷流向美国家庭和企业;

3月18日,美联储新推出MMLF来缓解货币市场共同基金的流动性紧张;

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开放式量化宽松政策,不限量QE。重启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ALF)。宣布将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和MBS,并将MBS的范围扩大至机构商业资产抵押债券(Commercial MBS)。同时,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还将继续提供大规模的隔夜和定期回购协议操作。推出新工具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便利(MMLF)、一级市场信贷安排(PMCCF)、二级市场信贷安排(SMCCF)。

这么多举措为何还仍旧发生四次熔断,一直到不设上限的QE之后才能见到“疗效”?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撰文称,本轮流动性问题的症结其实在:

1)美股尤其是买方资管机构;

2)信用债尤其是低评级债券。

王涵称,美联储此前虽然采用回购等方式提供流动性,但在次贷危机后的严监管下,流动性实际上积压在商业银行端,并不能有效传导到资管机构和信用债市场。真正有效的操作是联储直接购买企业债、ETF或股票,或放松沃克尔规则。

王涵表示,美联储此次取出“火箭筒”,终于开始直接向信用市场投放流动性。此前,根据《联邦储蓄法》,美联储只能购买由美国政府和美国机构发行或担保的债券,这实际上限制了美联储向买方资管机构和信用债市场投放流动性。但美联储本次通过设立特殊目的机构(SPV)为投资级美国公司债券投放流动性,实际上是绕开了国会的限制,这显示联储终于开始直接向信用市场投放流动性。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则指出,市场共识以美股在无限量QE中暴跌为据,认为美联储已经黔驴技穷,但这是市场共识以一个错误的指标,也就是股票市场来评论美联储政策成败的误判。此时此刻,股票市场的定价模式被极端的情绪和技术面左右,必然有失公允。换句话说,股票定价的有效性,来自于市场流动性充分适量。因此,在判断美联储政策是否有效的时候,还需看一下信用市场的情况。

洪灏认为,美国市场现在的软肋之一,是它的投资级债券里的最低评级的BBB债券,这些BBB债券离垃圾债只有一步之遥。一旦在公司经营状况恶化时评级下调,基金经理按照基金章程将不得不平仓。现在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国肆虐,公司经营环境已经明显恶化。此前,美国投资级债券基金一夜之间暴跌近20%,同时伴随着历史性的大额赎回,而这是投资级债券基金,之前被普遍认为没有风险的基金。所幸的是,在美联储的无限量宽政策之后,这些债券的收益率开始冷静下来,同时信用利差、互换合约价格也开始有所收敛。这是市场开始认可美联储政策的征兆,也是仅看股票市场无法获得的信息。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美联储的三个工具中,最重要、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二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SMCCF,这个政策虽是买债,但它却也可以非常有效地缓解股票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从近期的市场走势也可以看出流动性正在转好,之前一度惊魂甫定的“无差别抛售资产”模式未再延续。因此,在股票市场流动性问题得到缓解、以及重磅财政刺激方案有望出台的情况下,美股急跌大概率已经暂时告一段落,甚至短期内有可能出现一定的修复反弹,大类资产的逻辑也都将暂时回归正常模式。不过,美股中长期走势、以及未来流动性的情况,仍然取决于美国疫情的蔓延与经济数据表现,仍需密切关注。

“无底线放水”能治本吗?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撰文指出,这次美联储采用全方位宽松的政策基本上将所有底牌亮出,而且美联储即便是在美国历史上经历过多次危机中也从未采用过如此极端的政策。短期来看,美联储无底线放水有利于全球资产价格的阶段性企稳反弹。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无异于饮鸩止渴。而且,大量印钞票会带来很多的副作用,2008年以来采用量化宽松政策的主要发达经济体都有一定的结构性问题,比如贫富两极分化、社会矛盾突出、政府债务高企、居民储蓄率低、人口老龄化严重等等,这使得主要发达经济体在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危机时脆弱性增加。

“目前美国主要经济数据还没出现明显恶化迹象,美联储已经将底牌亮出,当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时,美联储在价、量空间已经用尽的基础上,只能通过扩大资产购买范围(比如股票、股票etf、垃圾债等)加码货币宽松,长期来看,美国经济有滞涨风险,而且有可能会动摇美元信用体系的根基。”李湛表示。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则撰文称,市场仍有担心:“货币能解决一切问题吗?比如股市泡沫、企业高债务杠杆、制造业外迁、产业空心化、收入差距拉大、贫富分化、社会撕裂、美国梦暗淡等,这些正是过去长期货币超发埋下的风险。再次饮鸩止渴,是否陷入恶性循环?”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