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西、甘肃陇南推行周末2.5天假刺激消费,其他省市跟不跟?

21沸点 2020-03-25 14:41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国内旅游收入分别下降69%和20.6%;预计全年同比减少旅游9.32亿人次,减收达1.18万亿元。

为了促进文旅消费,3月以来,浙江、江西及甘肃省陇南市三地相继推行2.5天假期制刺激消费。各省、市的具体要求略有不同。其中,江西省和陇南市要求鼓励、引导职工外出度假和旅游,浙江省则未提及。

浙江

为了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近日,浙江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

《意见》中提到,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消费提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研究制定发放消费券、旅游券等消费提振政策措施,促进疫情后消费市场复苏。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江西

江西省文旅厅19日发布消息,江西今年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弹性作息减少的工作时间,通过延长其他工作日时长调剂补回。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指出,由于江西此次试行2.5天假期制只是在今年二季度的三个月内,时间并不长,所以预计惠及的群体中,起到带头作用的机关事业单位等有望率先受益。

江西将加大景区门票减免的惠民力度,全省5A级、4A级旅游景区和5A级乡村旅游点对星期五下午进入景区游览的游客给予门票半价优惠。各地各景区结合实际出台本地游的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成立跨区域旅游联盟,加强区域互动合作。

甘肃省陇南市

甘肃陇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日印发《陇南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消费稳增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陇政办发[2020]13号)。

通知中提出,为拉动消费,鼓励休假消费,每周星期五下午各行政事业单位在完成工作任务,安排好值班人员的情况下,可以鼓励其余职工休假旅游。要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任何部门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取消或减少干部职工休假。同时,要合理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值班补假,保证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带动消费持续增加。

近五年已有十余省份提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近五年时间,国内已有10多个省份提出探索实施2.5天假期,包括安徽、河北、甘肃、福建、湖北等地区。但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这些地区的民营企业和事业单位职工,均表示未听说当地有2.5天休假的政策。

如果从刺激消费的角度,2.5天休假政策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刺激周边游,而周边游也是这几年国内旅游市场占比最高的部分。2019年清明假期,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清明假日三天,周边短途游广受欢迎,清明假日周边短途游占比超过60%。

2.5天假期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干

3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你一周休几天”的投票,投票显示:49%一周能休1-2天,26%基本无休。不少网友表示,能保证双休就很好了,还有网友表示“996”是常态。

后续其他省市跟不跟?对此,你怎么看?

21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新浪微博、公开信息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