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宣布扩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投资 金立群:前所未有地需要多边协调

郑青亭2020-03-25 16:59

亚投行将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为其成员宣布一系列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融资方案,以帮助建立经济抵御能力并减轻未来卫生危机的影响。

3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表示,已经看到基础设施薄弱国家应对健康危机的能力较弱,因此正在努力扩大在公共卫生、医疗保健以及信息和通信技术(ICT)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以更好地为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成员服务。

“现在,我们前所未有地需要多边的、真正的全球协调努力,以减轻各方的经济负担。”亚投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说,“我们对会员有责任,他们正面临着维护公民健康安全的巨大压力,同时还要应对经济下滑的影响。我们有责任在危机时刻灵活应变,使我们的成员能够继续在卫生、医疗和基础设施领域投资。”

AIIB最近完成的一项分析指出了整体基础设施的质量与健康安全之间的直接关联,并证明,基础设施的发展是健康安全和疾病预防的关键部分。此外,新冠疫情还表明,各国需要为保障老龄人口需求做好准备。

在此次疫情中,低收入国家尤其脆弱,因为它们已经在满足其基础设施需求方面存在困难。在经济衰退和新冠疫情带来的额外财政压力下,许多低收入国家将达不到维持经济增长所需的GDP的6%至10%的投资要求。

“我们将与董事会、成员和合作伙伴合作,以适应这一新状况,在关键的可持续基础设施方面提供更大规模和更有针对性的投资,以保护我们所服务的人民及其后辈。”

亚投行将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为其成员宣布一系列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融资方案,以帮助建立经济抵御能力并减轻未来卫生危机的影响。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董事会主席Ngozi Okonjo-Iweala说:“像AIIB这样的多边银行将在支持国家应对新冠疫情挑战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帮助它们朝着可持续的长期基础设施发展迈进。”

他还说,“像AIIB这样的银行可以为其成员提供的支持是宝贵的,可以降低风险、吸收长期风险并减轻借贷成本增加带来的影响。”

(作者:郑青亭 编辑:张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