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通过2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全球股市大涨,美股至暗时刻过去、A股拐点到来?

庞华玮2020-03-25 18:05

专家认为,全球资本市场出现无序下跌的阶段已经告一段落,全球资本市场迎来喘息之机,但现在还不能断定美股已经完成了探底的过程。而A股现在处于底部震荡反弹的阶段,建议分批抄底。

3月 25日,全球股市一片欢腾。

隔夜美欧股市暴涨的影响下,当天亚太股市大涨,欧洲股市高开。

那么,在美国参议院通过2万亿美元应对疫情经济刺激计划,全球股市暴力反弹之下,美股的“至暗时刻”过去了吗?A股的拐点到了吗?

全球股市大涨

在亚太股市开盘前的美欧股市是这样的:

隔夜美股全线暴涨,道指收盘大涨逾2100点,刷新历史纪录,道指涨11.37%,纳指涨8.12%,标普500指数涨9.38%。

隔夜欧洲市场也全线暴涨,收盘时主要指数涨幅超过7%。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涨7.48%,英国富时100指数涨7.5%,德国DAX指数涨10.1%,法国CAC指数涨7.6%,西班牙IBEX指数涨7.7%。

在此背景下,3月25日,亚太股市全线大涨。

日经225指数涨 8.04%,韩国综合指数涨 5.89%,富时新加坡STI涨超6.14%,香港恒生指数涨3.93%。

虽然A股涨幅不如上述亚太股市,但总体表现也不错。

3月25日收盘时,沪指涨2.17%报2781.59点;深成指涨3.22%报10241.08点;创业板指涨3.25%报1937.85点。

紧接着,16:00,欧洲股市开盘,欧洲主要股指开盘全线走高,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2%,德国DAX指数涨2.9%,英国富时100指数涨2%,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涨2.3%。

 

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来了

全球股市暴涨,主要原因是美联储宣布无限量QE,并且市场对美国国会批准巨额财政刺激法案抱有乐观预期。

当天下午,美国国会参议院就两党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达成协议。

上述2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在参议院通过之后,还需要众议院通过,随后由美国总统签字。

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内容包括:

5000亿美元针对民众的现金补助,大多数成年人能领到1200美元,儿童500美元。

至多5000亿美元的“流动性援助”,用户救助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其中610亿美元用于航空业以及相关供应商,这些资金又分为320亿美元财政拨款以及290亿美元贷款。

大约3500亿美元专门针对小企业的贷款。

至多1300亿美元针对医院的援助。共和党周一称他们同意了750亿美元的金额,美国医院寻求1000亿美元,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周二称他认为民主党寻求的是1300亿美元。

 

美股“至暗时刻”过去了?

当全球股市暴力反弹,是否意味着美国股市“至暗时刻”已过去?

高盛认为有六个条件将有助于帮助投资者判断市场是不是可以抄底,一,美国和欧洲感染病毒的案例数量增长开始趋于稳定,增长曲线趋于平稳;二,对经济中断的深度和持续时间的可预见性;三,全球性的、足够的经济刺激;四,融资和流动性压力得到缓解;五,主要资产严重低估,头寸减少;六,其他尾部风险没有加剧

兴业证券认为,美国市场乃至海外整体流动性改善的迹象已经开始。随着美联储一系列的货币宽松政策效果逐步体现出来,全球风险资产短期将迎来一段反弹、喘息期

“这也标志着由于疫情扩散以及美股见顶回落出现断崖式下跌的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出现无序下跌的阶段已经告一段落,全球资本市场迎来喘息之机,投资者的信心有所恢复,虽然现在还不能确定美股是否就此扭转趋势,但是至少自由落体式下跌的阶段已经结束,投资者开始考虑抄底一些被错杀的股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但杨德龙认为,“现在美股已经结束了之前自由落体式的下跌阶段,开始出现反弹,但是这种暴涨暴跌模式开启,就意味着多空分歧依然较大,投资者的情绪极不稳定,所以后市还会出现一定的反复,微型反弹就不是真正的大底,大底的时候一定是震荡反弹,出现反复磨底,所以现在还不能断定美股已经完成了探底的过程。

A股拐点到了?

而近期在外围市场暴跌中,A股比美股更具韧性,此次全球股市全线暴涨,A股拐点到了吗?

 “虽然受到美股之前接连大跌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连续调整,但是大幅下跌的基础并不存在,等到美股完成探底,开始进入震荡阶段的时候,A股将迎来大幅反弹的机会。”杨德龙说。

杨德龙建议,“A股市场现在处于底部震荡反弹的阶段,可以采取分批抄底的策略,来配置优质资产,等到美股结束暴涨暴跌的状态之后,A股市场走势会更加稳健,也将迎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表示,A股市场目前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了,这个位置买入,拉长时间看一定是能够赚钱的。市场大概率会在这个区域见底。况且,A股可能是全球率先反弹的主要证券市场

安信证券预计,风险资产将出现反弹,而中期将会根据各自基本面出现分化行情,在当前位置时点,对A股持乐观态度,应积极把握机会。投资者可以重点把握二季度景气恢复或者上行确定性较高的方向,包括新基建、强内需消费(医药、食品饮料、社会服务等)、有效投资的传统类基建(核心都市圈基建投资等)。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