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证券2019年营收大增75%,瓜分近4成中概股赴美IPO承销份额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谢珍
2020-03-25 17:21

连续两季度实现盈利,第四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5万美元。

美东时间3月25日盘前,美港股券商老虎证券(NASDAQ:TIGR)发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老虎证券2019全年总营收达5866万美元,同比增长74.8%。其中,第四季度营收1997万美元,同比大增109.9%。2019全年归母净亏损缩窄至659万美元,同比减少84.7%。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老虎证券已连续两季度实现盈利,第四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5万美元。

财报发布当日,老虎证券宣布董事会已批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将在未来的12个月回购最多不超过2000万美金的公司股票。

营收连续三年保持高增长

2019年,美港股走势分化,业内券商整体业绩增速放缓。老虎证券全年实现营收5866万美元,同比大增74.8%。2016年-2019年公司三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20%,远超行业水平。

此外,机构业务一侧的迅猛增长推动老虎证券的收入结构进一步多元化。

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公司以机构业务为主的其他收入达513万美元,同比增长6.8倍,其对营收的贡献由上一季度的13.9%攀升至25.7%。这是机构业务开展两年来首次占比超过营收四分之一。

同时,利息相关收入再度超过佣金收入。

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公司佣金收入为733万美元,该收入占比由上一季度的40.7%下降至36.7%;融资融券服务费及利息两项收入合计提升至751万美元,同比增长3.2倍,该收入占比为37.6%。

2019财年,公司佣金收入、融资融券及利息收入、其他收入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5.5%、36.8%、17.7%,2018财年三项收入营收占比分别为77.6%、19.4%、3%,意味着,老虎证券已逐步摆脱对佣金收入的依赖,利息及机构业务正成为新的收入增长极。

 

 

另一方面,公司亏损也显著好转,四季度归母净亏损缩窄至56万美元,同比减少71.6%;2019全年归母净亏损缩窄至659万美元,同比减少84.7%。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老虎证券已连续两季度实现盈利,第四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5万美元。

全年承销近4成中概股赴美IPO 

2019年,共有32家中国公司赴美IPO,其中,老虎证券承销12家,总体募资金额近12亿美元,是2019年承销最多中概股赴美上市的券商。承销的公司有网易有道、万达体育、36氪、嘉楠科技、易航智能等。在亿航智能的IPO中,老虎证券与摩根士丹利一同进入承销团,是唯一参与承销的华人背景投行。

老虎证券在年报中还特别提到,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21世纪经济报道合作开发智库项目“21老虎证券-中国50指数”,是成为美股权威券商的重要标志,为全球投资人所瞩目。

正式布局财富管理业务

老虎证券曾在招股书中表明,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服务是其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

2018年底,老虎证券发行了全球首个同时跟踪中美两国互联网巨头的ETF产品TTTN。2019年第四季度,推出了闲置现金增值服务“闲钱管家(Cash Plus)”。Q4财报发布前一天,宣布正式布局财富管理业务,推出“基金超市(Fund Mall)”功能。旨在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全球基金投资服务,首期严选了近40只全球知名公募基金产品上线。

巫天华表示,随着全球化布局推进,未来老虎证券还将不断推出多元化的投资产品,满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也将向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提供理财服务。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