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325丨12地新增境外输入47例;美国或成全球新冠疫情新“震中”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叶映橙,实习生王莹惠
2020-03-25 11:42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24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47例(累计81218例),现有确诊病例4287例,新增疑似病例33例(现有134例),重症病例减少174例(现有1399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91例(累计73650例),新增死亡病例4例(累计3281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7例(上海19例,北京5例,广东5例,天津4例,福建4例,内蒙古2例,江苏2例,四川2例,吉林1例,浙江1例,山东1例,陕西1例)。截至3月24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74例。

海外网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6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417698例,超过40万。死亡病例累计18614人。

12地新增境外输入47例

23省份出现境外输入病例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3月24日24时,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47例,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武汉重返零新增,湖北除武汉已连续20天零新增。

此外,港澳台地区新增确诊52例,其中香港新增30例,台湾新增21例,澳门新增1例。全国有19个省区市零新增,8个省区市清零。

湖北省疫情防控趋势不断向好,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随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亦发布通告称,自3月25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湖北省境内除武汉市17个(武汉、汉口、武昌、南湖东、汤逊湖、庙山、普安、纸坊东、后湖、金银潭、天河机场、天河街、花山南、左岭、乌龙泉南、土地堂东、山坡东站)铁路客站外的到达和出发业务。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表示,逐步解除离鄂离汉通道管控,标志着全省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逐步恢复、走向正常。

另一方面,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不断加大。3月24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4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上海19例,北京5例,广东5例,天津4例,福建4例,内蒙古2例,江苏2例,四川2例,吉林、浙江、山东、陕西各1例。其中,内蒙古、吉林是首次出现境外输入病例。

截至3月24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74例,涉及23个省份。境外输入病例连续9天占新增病例的90%以上;近9天,全国累计新增确诊病例358例,其中351例为境外输入,占比达98.04%。

英国、伊朗、西班牙、意大利、美国等疫情严重地区,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3月24日24时,英国已累计输入病例132例,西班牙输入66例,美国输入51例,伊朗输入49例,意大利输入43例。 

北京、广东、上海、甘肃、浙江、福建六地累计输入性病例数量最多,合计413例,占比近九成。其中,北京累计输入143例,上海94例,广东81例,甘肃45例,福建26例,浙江24例。

为应对境外输入风险,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表示,目前已建立海关、入境人员14天隔离观察与医疗机构三道防线,可以很好地抵御境外输入病例。从前期到目前来看,输入病例已经基本上堵在了第一道防线和第二道防线,第三道防线还没有发现病人,三道防线应该能够很好地防范输入病例造成流行。

全国治愈率升至90.68%

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传播扩散

3月24日,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91例,累计治愈出院达73650例。其中湖北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达60810例,武汉43686例。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全国治愈率持续攀升,达90.68%,湖北已有89.69%的患者治愈出院。

重症病例持续减少,截至3月24日24时,全国重症病例减少174例,现有重症病例降至1399例,重症率降至1.72%;湖北现有重症降至1368例(武汉1358例),重症率降至2.02%;全国除湖北重症病例降至31例,持续下降。

专家提示,无症状感染者风险要继续给予关注。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24日表示,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密切接触者当中发现的,而且都是受到管理的。按照现在的管理措施,密切接触者都已经纳入隔离观察,而且隔离观察都是独立的,一旦发现症状马上转到医院去诊断治疗,不会造成社会上的传播扩散。吴尊友表示,对于这种风险,还是要继续给予关注。在防控措施安排方面,也要给予关注。

新增33例疑似均为境外输入

医学观察人数有所回升

截至3月24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134例,新增疑似病例3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湖北新增疑似连续9天0增长,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

 

与此同时,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有所回升,全国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3356人,环比增加1279人;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215人。而湖北医观人数则降至1467人,延续走低态势。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确诊病例超过40万

美国或成全球新冠疫情新“震中”

海外网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6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417698例,超过40万。死亡病例累计18614人。

国际奥委会24日宣布,鉴于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数量急剧增加,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至2021年夏天举行,延期后的奥运会名称仍保留“东京2020奥运会”。

除中国外,已有6个国家确诊数超过两万。意大利累计确诊69176例,美国53268例,西班牙42058例,德国32986例,伊朗24811例,法国22622例。为了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波兰、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已宣布关闭国境,印度、英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实行全国“封城”。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上午7时左右,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3268例,死亡696例。较前一天上午7时,新增确诊病例达10054例,新增死亡病例163例。北京时间3月25日凌晨,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考在一份致哈佛社区声明中宣布,自己和妻子均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24日表示,过去24小时内85%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来自欧洲及美国,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迅速增加,有可能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震中”。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美国至少已有16个州发布了“居家令”。当16个州的“居家令”全部生效时,将影响超1.42亿人,占全美人口的43%。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中国正向国际社会伸出援手。从日本到伊朗,从欧洲到南美,中国通过捐赠(包括大量口罩、呼吸机、检测盒、手套等等)和派遣医疗队等方式,向全球提供援助。

【国外疫情数据】

(编辑:贾肖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