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战疫·荷兰丨面对挑衅辱骂、强制退租等歧视现象,留学生应该怎样妥善应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荷兰,阿姆斯特丹
2020-03-25 14:44

近日,荷兰司法部长宣布,政府禁止在荷兰所有的公众集会,直到6月1日。取消了之前的100人限制,并延长了先前宣布的措施执行时间。

尽管之前荷兰政府已经发布禁令,禁止集会,这一举措在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面前似乎并没有起到明显的作用,荷兰疫情几乎已经处于失控状态。而停工停课使得平时难以锻炼的上班族和学生都趁此机会外出锻炼,在居民楼下的健身场所经常能够见到锻炼的人群。即便在这一情境下,民众依旧抵触戴口罩,戴口罩的华人出门经常会遭受到别人的歧视。

据了解,在停课状态下大部分的荷兰留学生都已经选择回国,而仍旧留在荷兰的华人学生则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很多留学生都被房东突然退租,甚至房东无视租房协议以各种理由干扰租客的生活。阿姆斯特丹留学生告诉记者,自己在之前就被强制要求退租,甚至被要求在家中也需要戴上口罩。而在疫情之下,寻找新的住处不仅危险,也十分困难。随着宜家、Zara home等相继关门,新家的一些必备用品难以买到,基本的生活保障也成问题。

无独有偶,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消息,3月17日,4名南安普顿大学中国留学生佩戴口罩外出购餐,在学校公寓附近遭遇当地青少年挑衅辱骂,双方发生肢体冲突,1名中国留学生被殴打。留学生及时报警,当地警方以涉嫌斗殴逮捕两名肇事者。遇袭学生伤势不重,生活未受影响。

而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获悉后,即向相关同学核实情况、表示慰问,并即向南安普顿市政府、警方和南安普顿大学交涉,要求其依法保护我留学生的安全与合法权益,惩办肇事者。南市政府和警方表示,任何出于无知、偏见和仇恨的犯罪都是不可接受的。南大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歧视,将强化相关举措,确保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所有在英外国学生的安全。

留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更是如此。疫情期间人人自危,文化的碰撞,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可能会让自身处于风险之中。“当留学生遭遇困难的时候应该积极寻求当地政府的帮助,无论是生活上还是精神上的,都需要用合法合理的手段解决。”荷兰留学生这样说。

此外,如遇暴力行为,请及时报警或请求他人协助报警。如在校园、工作单位等场所遭遇此类情况,还应及时向校方、所在机构管理层反映,要求依法依规公正处理。 必要时,可循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英旭,拍摄,城轩,实习生,董贵安)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