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老廉颇”再战江湖!补下小天鹅A退市缺口,何享健7亿入主合康新能

董鹏2020-03-25 18:03

对合康新能的收购,刚好填上了小天鹅留下A股缺口……

3月25日晚,合康新能公告,当日,公司控股股东上丰集团、实际控制人叶进吾、股东刘锦成与美的暖通共同签署了《关于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将各自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给美的暖通,合计转让股份2.08亿股,转让总价7.42亿元,占公司总股本的18.73%。

同日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显示,上丰集团、叶进吾将其持有上市公司合计5%的股份表决权委托给美的暖通。

上述交易完成后,美的暖通将控制23.73%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美的集团将成为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何享健则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合康新能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控制和新能源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产品包括高、中低压及防爆变频器在内的全系列变频器产品等。

“通过本次交易,公司进入美的集团的体系,优化了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对上市公司未来在产业整合、战略布局、资本运作等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借助于美的集团优秀的管理模式和强大研发生产能力,有利于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切实提高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提升上市公司综合治理水平和持续发展能力,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价值。”合康新能表示。

就美的而言,合康新能也刚好填上了小天鹅A退市的缺口。

2019年6月18日,小天鹅A曾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21日起终止上市并摘牌。此前的一个月,小天鹅B股股票也已正式终止上市并摘牌。

此次退市,是源于美的集团早前披露的合并方案,后者以发行A股股份换股的形式,吸收合并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

合并后,小天鹅A退市,并成为美的集团洗衣机产业的全资品牌,公司股东也成为了美的集团的股东。

需要指出的是,在此之前何享健家族已经积累了多家上市公司。

除了被吸收合并的小天鹅A外,何享健还间接控制德国上市公司库卡集团,并与其儿媳卢德燕共同为新三板公司美的物业的实际控制人,同时卢德燕还是港股上市公司美的置业的唯一实际控制人。

何享健儿子何剑峰则实际控制着A股上市公司盈峰环境、华纳百录,加上美的集团、合康新能在内,总数继续维持在7家。

不过,体量最大的美的集团,实控人仍然是78岁高龄的何享健。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