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G20应在疫情防控与稳定经济中加强团结、合作与协调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3-26 07:00

唯有齐心协力,方能战胜疫情、稳定经济、恢复秩序。

3月2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将以视频的方式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这是一次姗姗来迟的会议,全球正在遭受新冠肺炎大流行以及经济衰退的双重危机,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应对。

G20成员国的GDP总量占全球的80%以上,包括了世界主要的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经济体。G20真正在全球发挥重要作用始自2008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因此,G20成为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在2008年后每年都会举行峰会。

当前,疫情在全球普遍爆发,产生了严重的政治、经济、社会影响,G20就新冠肺炎疫情专门举行峰会,就应对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进行沟通协调,具有重要意义。

疫情爆发后,很多国家在应对病毒挑战时采取了各扫门前雪的态度,相互封锁了边境,暂停了航线,甚至对防护物资进行了争夺。目前,国际间有限的合作主要发生于双边关系,而非团结应对。

世卫组织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应对这次大流行病。这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很多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的能力不足,需要物资和技术援助,否则很容易形成人道灾难;其次,全球应该共同增加防护医疗用品的产量,避免实施出口禁令,确保公平分配,解决个人防护装备短缺问题。

与此同时,全球各地采取的防疫措施对经济构成了严重冲击,失业率大幅上升,金融市场动荡,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表示,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预计2020年世界经济将陷入负增长。目前,G7国家共同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性的货币与财政政策,但美元流动性的紧缺也冲击了一些国家的汇率与股市。

相当程度上,目前国际社会应对一系列全球危机时缺乏协调与合作的原因在于,一些发达国家在最近几年采取了去全球化的做法,以本国利益优先,使得国际社会原有的合作体系与意愿受到削弱,保护主义盛行。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一些国家不顾世卫组织所制定的国际公共规则,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武汉肺炎等,受到世卫组织的严厉批评,因为病毒没有国界,不区分种族、肤色和财富,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依靠人民,中国成为最早有效控制住病毒蔓延,并逐渐恢复正常秩序的国家。因此,正值全球疫情爆发之际,中国在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时,有足够的能力担当。首先,中国拥有应对疫情的防控和医学经验,可以分享给国际社会,目前已经通过各种形式向100多个国家做了介绍;其次,很多中国企业在疫情期间全面转型投入到防护用品的生产,目前有余力为世界各国提供一部分紧缺的医疗物资,很多国家也得到了中国的大力援助;其三,中国恢复正常的经济秩序后,对稳定全球经济会做出巨大的贡献,包括物资生产和需求。

对于G20峰会,中国提出了“三个加强”的主张:一是加强团结。病毒没有国界,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齐心协力,方能战胜疫情、稳定经济、恢复秩序。二是加强合作。面对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国际合作至关重要。中国会在全力做好国内防控的同时,及时向有困难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三是加强协调。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冲击,各方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采取必要的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政策,推动市场开放,确保全球供应链的开放、稳定、安全和顺畅运行,为提振市场信心发挥建设性作用。

对于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中国支持G20发挥协调作用,支持IMF等国际金融机构通力合作,强化具有代表性的国际组织的地位,采取协调一致的政策。中国已经进入经济恢复期,正在制定针对性的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中国战胜疫情并快速恢复经济,将有助于增强国际社会战胜危机的信心。

国际社会有责任共同维护全球经济,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市场开放,而非封锁贸易,禁止出口将使全球经济雪上加霜。G20应该在疫情防控与对抗经济衰退方面加强团结、合作与协调,共同战胜人类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危机。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