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也懵了:被借壳上市之后,再重复上市?这究竟怎么回事?

风险雷达2020-03-26 13:37

A股有将近4000家个股,可能每天都会发生很多有趣的事情,这不,这两天深圳证券交易所也为一件事情觉得很惊讶。

我们都知道,如果一家公司借壳另外一家A股公司上市之后,之前的被借壳的那个公司基本上就淡出人们的视野了,但是,在002411延安必康的身上,这个事情有不一样的诠释。

3月25日,延安必康收到了深圳交易所的关注函,原因是4年前延安必康借壳九九久上市,而 2020 年 3 月 25 日,公司披露《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等公告。这引起了关注。

深交所表示,九九久于 2010 年5 月首发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 5.62 亿元,其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新材料及药物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请公司说明本次分拆上市的主体九九久是否与 2010 年 5 月首发上市主体属于同一资产,是否存在重复上市的情形。

除了有重复上市的嫌疑,还有让人疑惑的事情。

公司于 2019 年 2 月向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九九久 12.76%股权,于 2019 年 10 月与深圳市前海弘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向其转让九九久 87.24%股权。2020 年 3 月 25 日,公司披露与前海弘泰签署关于九九久股权转让意向协议的终止协议。一年的时间,九九久股权的变动之快让人眼花缭乱。

九九久的上市问题还有待后续跟踪。

但是除了关注函,次日公司又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陕证调查字 2020001 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具体细节尚未披露。

公司的一连串动作,扑朔迷离。

对于投资者来讲,我们也可以用专业的风险排除工具股扒扒小程序来看一下它的风险。比如输入002411,就可以看到延安必康相关信息。

从股扒扒提示,我们可以看到延安必康还存在一些风险点。

比如,减持。公司高管周新基及其他股东陕西北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计划自2020-03-13起至2020-06-11拟减持不超过3002.94万股,占总股本的1.96%。

公司总质押盘占总股本比例高达46.09%,非常严重。其中,公司重要股东质押比例最高的是新沂必康新医药产业综合体投资有限公司,其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9.66%,已经接近极限,如若股价大跌存在质押平仓风险。总体来看,公司的股权质押问题已经非常严重。

公司2019年三季报资产负债率达53.60%,有点高。其中,有息负债率达52.51%,63.12亿元的有息负债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利息支出压力。短期负债方面,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比为43.88%,货币资金等资产不足,公司短期偿债压力甚大。

而公司的业绩也是持续回落。2018年,公司业绩净利润大幅下滑54.72%,而2019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19.29%。

后续延安必康如何发展,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以上涉及个股仅作分析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