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

央视新闻
2020-03-26 11:47

央视新闻客户端3月26日消息,为应对疫情打击,美国参议院25日连夜投票通过2万亿美元规模的第三轮紧急经济救助计划,这将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救市计划。该法案下一步将送交众议院表决。

【相关阅读】

美出台2万亿美元救助方案 史上最大规模刺激计划!美股反弹 经济或难逃衰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新冠疫情正在美国持续升级。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3月25日10时(北京时间25日22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55243例,死亡802例。世界卫生组织同日表示,美国有可能成为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新中心。

严峻形势下,当地时间25日凌晨(北京时间25日午后),美国白宫与参议院终于就2万亿美元的救助方案达成了协议,将直接向个人和企业发放资金。

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单一经济刺激计划,也是继美联储23日开启无限量QE后,美国政府为“战疫”救市做出的最新努力。

多位分析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金融市场及经济是有效的,长期仍需关注疫情防控效果。如果无法控制住疫情,那么美国政府也只能期待疫苗和有效药物的出现。分析师们同时表示,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期,2020年将出现负增长或零增长。

完整报道>>>

“蛋糕”怎么分

美联社称,这份长达883页的法案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经济救助法案,2万亿美元资金相当于美国4万亿美元年度联邦预算的一半,规模之大史无前例。

2万亿美元的救助“蛋糕”怎么分?大致包含以下几块:

一是向大多数美国人直接“撒钱”。据报道,年收入在7.5万美元以下的美国人一次性将获得1200美元补助,年收入在15万美元以下的夫妇一次性获得2400美元,每个孩子一次性获得500美元。这项福利也适用于那些没有收入或领取社会保险收入的人。而年收入超过限额的人得到的津贴也会相应减少,超过7.5万美元的每增加1000美元就减少50美元,收入超过9.9万美元的人,津贴将全部取消。

二是提供失业救济金,每周补助600美元,为期4个月。这项福利将面向那些以前不符合领取条件的工人,包括个体经营者和零工经济中的工人。

三是为小企业大约提供3500亿美元的项目,以便在工人被迫待在家里的时候继续发放工资。

四是为航空公司等陷入困境的产业“输血”,提供5000亿美元的担保和补贴贷款。但是禁止特朗普总统或其他政府官员控制的企业接受这笔资金。

五是不堪重负的医院和医疗中心也会得到大量援助,资金规模预计达到1500亿美元。

此外,450亿美元将通过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为地方应对工作和社区服务提供额外的救援资金;250亿美元用于食品券计划,以及95亿美元用于农业。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