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出炉:上海跃居第四,北京、深圳、广州均跻身前二十,“纽伦港”格局打破

王帆2020-03-26 16:43

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东京、上海、新加坡、香港、北京、旧金山、日内瓦、洛杉矶。......

3月26日,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的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7)在深圳和韩国首尔同时发布。

该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声誉等方面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了评价和排名。本期共有108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东京、上海、新加坡、香港、北京、旧金山、日内瓦、洛杉矶。

这一指数在每年的3月和9月发布,去年9月发布的第26期指数显示,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北京、迪拜、深圳和悉尼。

对比不难发现,本期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名顺序对比上一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香港排名首次降至全球第六,“纽伦港”三大金融中心格局被打破,东京和上海分别上升三位和一位,位列全球第三和第四,新加坡也降至全球第五。旧金山、日内瓦、洛杉矶分别进入指数排名前十,而深圳、迪拜和悉尼无缘前十。

上海跃居第四,香港跌出前五

(数据来源: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为何短短半年内,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格局发生如此明显的变化?

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在发布中解释,这一指数的评价包含两个部分,一是客观指标,二是全球金融领域专业人士的主观评价。从客观指标来看,其实并无明显变化,但近半年来的经济社会事件,使得金融专业人士的主观评价变化较大。因此,也不能仅从一期指数就得出绝对性的判断。

事实上,受英国脱欧、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本期十大金融中心中,除日内瓦的评分有所上升,其他城市的评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香港、伦敦、新加坡和纽约的降幅分别为34分、31分、24分和21分。伦敦和纽约的评分差距正在加大,而东京和上海的评分差距则进一步缩小为1分。

再来看中国内地城市的总体表现。本期共有10个中国内地金融中心城市上榜,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均进入全球前二十,上海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目前位列全球第四。

其他6个内地金融中心评分与排名表现相对不佳,成都排名全球第七十四,保持稳定,而杭州、青岛、天津、南京和大连的排名则在第一百名左右。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认为,这反映出国际金融从业人员对这些城市的发展情况不太了解,没有给出较高的主观评分,影响了整体评分和排名,未来还需要加强金融中心的国际推广工作。

领先的金融科技中心

(数据来源: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再次引入金融科技排行榜,以展现各金融中心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和发展情况。报告显示,纽约在金融科技领域排名第一,北京、上海分居第二、第三,排名前15的金融中心有10个来自中、美两国,这反映出两国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得到国际金融界的普遍认可。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