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盐城要求清退成本8%以上融资,具体方案尚未确定

杨志锦2020-03-26 15:36

不断提高城市信用水平。......

日前江苏盐城市一份《关于报送成本8%以上债务融资清退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市场流传。文件称,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3月20日在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全体(扩大)会议上讲话要求,请各市属企业迅速开展融资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并制定成本8%以上融资清退工作方案,清退工作原则上要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一位接近盐城市国资委的人士确认了该文件的真实性。“存量要清退,增量融资成本也不允许超过8%。”该人士称,“目前具体方案尚未确定”。

成本8%以上融资主要是信托、租赁等非标融资。当前由于货币宽松预期,市场利率已明显走低,隔夜利率低于1%,城投债发行利率也走低。地方可能寄望于通过该举措降低融资成本,比如通过发债置换原有的非标融资。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清退不等于强行、刚性的提前结束,要征求债权人的同意。此外,具体的兑付和置换都将是企业行为,由企业自主协调。

根据盐城政府网,3月20日下午,盐城市市长主持召开全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全体(扩大)会议。会议要求,要继续加强政府性债务、国有企业、大型企业和担保圈债务、法人金融机构、股市、房地产、农村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化解,不断提高城市信用水平。

盐城的政府性债务广为市场关注。预算报告显示,截至2019 年末,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177亿,但该数据并未包含隐性债务。

预算报告称,2019年全市全年化解隐性债务完成年度目标的127%。在全省率先建成债务监管平台,接入债务单位500 多家、银行机构44 家,实现了债务全口径管理、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监督,得到省市纪委监委充分肯定。

预算报告还披露,盐城设立首期20亿元市级债务风险化解周转金,帮助国有企业及时偿还到期债务。建立“清单式”管理制度,开展常态化提示预警,对隐性债务集中到期较多、偿债任务较重、债务风险较大的地区,下发化债建议书、还款提示函、风险预警函、风险评级单等,压实债务管控责任,全市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闭环”管理体系初步建成。

(编辑:韩瑞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