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物资国际需求急升!阿里国际站三天收到11条政府机构询盘

夏旭田2020-03-26 16:25

中国口罩加快了“出海战疫”的步伐。......

仅仅5天时间,波兰政府对待来自电商平台的中国口罩的态度发生了“神逆转”。

3月20日,波兰政府对口罩等医用产品下达了电商网站禁售令,其原因是电商平台上的医用产品价格飞涨、产品来源不明。仅仅5天后,波兰政府改变主意,不但允许阿里巴巴国际站等电商平台售卖口罩和消毒产品,并在政府信中“感谢中国政府及阿里巴巴迄今为止所做的努力”。

3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阿里巴巴国际站处获悉,响应全球疫情形势,该平台于3月21日凌晨紧急上线“Protective Equipment防疫物资专区”,3个工作日接到来自7个国家的29条询盘,其中11条来自政府机构,目前该平台已上架29款口罩,其中15款医用,日供给能力达百万片。

波兰恢复电商平台防疫物资销售

3月25日晚间,阿里巴巴国际站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3月25日起,将恢复向波兰买家销售口罩和消毒产品,公告于公示之日即刻生效。

而在5天前的3月20日,阿里巴巴国际站曾发布《关于暂停向波兰销售口罩和消毒产品的公告》,公告称,因波兰政府机构要求电商网站不能向其境内销售口罩和消毒产品,将暂停卖家向波兰买家销售医用口罩、普通口罩、洗手液、酒精消毒产品等口罩和消毒产品。

根据波兰总理府的公告,发布防疫物资电商网站禁售令是因为随着欧洲新冠疫情的蔓延,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口罩等医用产品的价格飞涨,而当中大部分的产品来源不明。除了下达电商网站的禁售令以外,波兰卫生部长也发布了针对医药产品、食物营养用品以及医疗设备等产品的出口禁令。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波兰之所以出台这一措施,是由于担心跨国电商平台上防疫物资大幅涨价,以及国外产品不符合自身标准,彼时波兰有信心“自力更生”保证自己防疫物资的供给,因而采取了“一刀切”的做法。

据阿里国际站介绍,波兰政府3月25日表示,波兰政府将允许阿里巴巴国际站(Alibaba.com)售卖口罩和消毒产品。波兰政府在信中也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及阿里巴巴迄今为止所做的努力。”

三天11条政府机构询盘

阿里国际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全球疫情影响,多国政府紧急向中国求援。为此,阿里巴巴国际站于3月21日凌晨紧急上线“Protective Equipment防疫物资专区”,该专区已上架了29款口罩,其中15款医用,日供给能力达百万片。

他表示,未来,专区还将陆续上线防护服、测温仪、消毒液、洗手液、活动板房、生产设备及原材料等。

这位负责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介绍,目前,国际站上线的防疫物资专区在3个工作日内已接到来自7个国家的29条询盘,其中11条来自政府机构,分别涉及美国、意大利、葡萄牙、匈牙利、巴西、波兰、新西兰 。

“在专区上线3个工作日中,国际站也收到了来自波兰政府机构的询盘。目前巴西国内的产能已经跟上了,政府的需求不再新增,但是大多数国家的政府机构以及下面的物流服务商和地方商会仍然缺少这些防疫物资。”他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防疫物资专区的供应商均为阿里巴巴国际站行业专家从数百个中国供应商中筛选出来、且愿意为国际站买家提供确定性供货能力的口罩商家,阿里巴巴国际站为专区的商家提供量身定制的履约解决方案。标准快件的时效均在5-9个工作日,针对大宗货物可以提供空运单独订舱、海运服务。

在3月12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时指出,近期中国医疗物资产能产量快速提升,整体保障状况有了较大改善,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出口企业组织口罩等医疗物资对外供应,为全球防疫作出应有贡献。

李兴乾指出,中国是全球口罩生产大国,每年出口数量稳定在生产规模的70%以上,口罩属于自由贸易产品,中国政府未设置任何贸易管制措施,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也从未发布过有关口罩及其生产原材料出口的禁令。中国愿意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在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方面给予有关国家力所能及的援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工信部赛迪智库赛迪顾问处获悉,中国拥有全球近一半的口罩产能,2019年中国口罩产能约为每天2000万只,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口罩产量超过50亿只,产值达到102.35亿元。其中,可用于病毒防护的医用口罩占比为54%。

而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工厂转产口罩,口罩等防疫物资产能大幅扩张,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分别是2月1日的5.2倍、12倍,大幅缓解了口罩供需矛盾,在此基础上,中国口罩也加快了“出海战疫”的步伐。

(编辑:林虹)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