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寿险电网销售排名出炉:中国人寿正式退出电销

李致鸿2020-03-26 14:03

3月2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9年度寿险电话营销行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

从经营主体来看,自2014年以来,经营寿险电销业务的公司逐年减少,2019年有3家公司逐步退出寿险电销市场,1家公司加入,截至2019年12月31日,仅有22人身险公司开展寿险电销业务,在保险业协会人身险会员公司中的占比不到三成。

规模保费一直排名前十的中国人寿也在今年正式退出寿险电销市场,预计未来几年,可能有更多保险公司将逐步退出寿险电销市场。

寿险电销前十公司不变,市场份额合计达90%

2019年寿险电销业务规模保费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与2018年保持一致,分别是平安人寿、招商信诺人寿、大都会人寿、阳光人寿、华夏人寿、太平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和中英人寿,合计实现规模保费158亿元,占据90%的寿险电销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较高。

从各公司来看,平安人寿凭借71.7亿元的规模保费再次稳居第一,市场份额虽稍有降低,但仍为40.9%;招商信诺人寿、大都会人寿和阳光人寿的规模保费也均保持在10亿元以上。与2018年相比,有12家公司的电销业务规模保费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国华人寿和平安人寿下滑程度较大,分别为71%和32%。

互联网人身保险第一名:国华人寿

与此同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9年度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从各公司年度规模保费来看,2019年开展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公司中,国华人寿以累计379.8亿元的规模保费位列首位。此外,规模保费排名前十的公司还有:中邮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建信人寿、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弘康人寿、人保健康、农银人寿和人保寿险,前十家公司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624.8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规模保费的87.5%,行业集中程度较高。规模保费排名前列的中资保险公司和银行系保险公司占比较大。

从业务增速的角度看,2019年有39家公司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实现不同程度的正增长,增长幅度最大的为英大泰和人寿,其规模保费较2018年同比增长700多倍,增速排名前十的公司还有:北京人寿、中荷人寿、中融人寿、人保寿险、招商局仁和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恒安标准人寿、招商信诺人寿、泰康养老,中小寿险公司的互联网人身险业务正在加速增长。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