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帮牵手华润江中 医药B2B电商驶入快车道

唐唯珂2020-03-26 17:49

受疫情影响,传统的采购流程被迫转移至线上,医药B2B电商迎来了增长爆点。......

3月21日,药师帮与华润江中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这也是华润江中在医药流通B2B平台的首次布局,疫情催动医药电商进入了发展快车道,药师帮也成了其中的受益者。

政策暖风频吹

医药电商行业可以说是政策导向型行业,近年来频频迎来国家的政策利好,医药电商相关政策不断松绑,也为医药B2B电商平台添足发展动力。

2014年《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规定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的互联网平台不仅可以卖处方药,还可以由第三方物流配送平台进行药品或医疗器械的配送,这项新规的提出给网上药店带来革命性变化和新的曙光;到2015年,国家提出“健康中国云服务计划”,号召积极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推动惠及全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等。也就是从2015年开始,医药B2B电商市场渐渐火热,倍受资本的青睐,很多VC/PE愿意在医药电商B2B领域投入巨额资金,这对B2B市场发展起了非常大的推进作用。

另外,交易数据在线化,极大提升了“小B”的信用透明度,同时又通过与交易行为的闭环,限制和保障了资金使用的场景,从而让“小B”能够快捷获得金融支持,“小B”市场也渐渐成为了医药B2B电商的“沃土”。

此后,政策持续宽松化,医药B2B电商市场也渐成规模。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受审批制度改为监管制度的影响,政策放松下,我国医药电商交易规模迅速扩大,2018年医药电商包含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交易额在内的销售总额达到2315亿元。其中医药电商直报企业B2B业务规模达到931亿元,占医药电商销售总额40.2%,维持着30%以上的行业增速。B2C业务保持稳定发展,其中移动端占比11.9%。现在我国网售处方药事实解禁,将给我国医药电商带来更大的增长动力,行业整体发展向好。

随着对处方药网售的进一步“松绑”以及“跨境医药电商试点”政策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复,医药B2B电商或将进一步“拥抱”市场。

疫情下医药B2B电商“发力”

受疫情影响,传统的采购流程被迫转移至线上,医药B2B电商迎来了增长爆点。

在此次疫情中,“网订店送”的模式备受青睐,药店只需手机下单便可足不出门完成药品进货。药师帮平台数据显示,在1月26号宣布紧急复工的30天内,累计处理订单158万笔,为15.6万家药店、诊所完成了“全程安全无接触”的药品交付,交付药品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3倍,有效保障了1000万户家庭的疫期用药。

当传统供应链上下游之间供需信息传导机制不畅这一积弊在疫情中暴露时,以互联网为“根据地”的医药B2B电商却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凭借着互联网产业天然具有的实时数据能力,医药B2B电商能够在疫情中高效地匹配上下游需求。以药师帮为例,其“云商通”系统实时对接超过3000家供应商的ERP,日数据更新近2亿条。通过数据和技术连接上下游,成为商品和价格极大丰富的超级卖场,这个卖场有力的支持了疫情突发期药店诊所的药品需求。

医药B2B电商在此次疫情中能够如此迅速打通药品供应链,也与行业近年来在减少药品流通环节的努力有关。

深耕数年,行业似乎也看清了,B2B电商相比传统线下商业交易活动,优势在于将分散而规模巨大的终端们实现了高效的链接,24小时用户都在线,订单24小时随时随地来,流通环节线上化、而最大化这个优势就必须减少中间链条,实现流通环节的扁平化,直连工业企业和零售终端,从而提升行业整体效率,降低成本。

要实现医药流通环节的集中化,医药B2B电商要做到“上通”“下达”。

“上通”方面,不少医药B2B电商都致力于寻求与药企直接合作。

从去年开始,药师帮就加快引入医药企业,陆续和斯利安、康奇力、国药致君、莎普爱思、珠海润都、济川、万特、以岭、恩威等药企开展合作。这次疫情中,药师帮发起的“千家药企 接力抗疫”的活动,3月11日-13日,共有超过1040家品牌药企加入药师帮“接力”抗疫活动中。

“下达”方面,通过平台实时的海量大数据支撑,药企对于广阔的“小B市场”的洞察和研究摆脱了以往的“盲人摸象”状态。在此基础上,再通过医药B2B电商选择将自己的触角伸至线下各地,搭建线下服务团队,通过线下服务团队一家家拜访,将小B们顺利链接到APP上,而移动互联网的深入人心,让这些专业APP非常容易就成为小B们的专业平台和工具。

此前,业内存在一种声音,认为长期按区域划分、层级安排的传统批发商与药企多年合作建立起来的利益分配关系,以及暗扣、年终返点、账期等合作方式,线上B2B电商平台难以撼动。这次疫情,电商平台对小B市场的影响力凸显,或许让这些改变加速到来。

深耕“小B”市场的药师帮已进驻全国超过200个城市,覆盖下沉市场,下乡进村。

而1药网则犹如“医药京东”,包含自营与第三方药店的混搭平台。基于早期合作,它积累了500多家医药厂商,拜耳、辉瑞、惠氏等国内外20个品牌旗舰店,涵盖市面上常见的中西药、营养保健品、医疗器械等商品。

不过,互联网的信息透明、无边界,与药企以区域定义营销策略和管理半径的现状,预计还将在不断的矛盾冲突中打磨,形成新的模式。一些在电商模式探索走得较快的药企则认为,从“4+7”“两票制”等市场变化大趋势来看,医药流通去中间化的进程只会加快,不会因这段“小插曲”而减慢。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