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点名处罚投行“小黑马”东兴证券,保荐材料粗制滥造有些过分

王媛媛2020-03-26 13:00

东兴证券保荐大胜达(603687.SH)的可转债发行项目,近日收到了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一次普通的可转债发行,让人关注的是,证监会在问询函中直指保荐书制作粗糙的问题。另外,还点出了保荐书中部分陈述“答非所问”。

东兴证券在收到问询后,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复核、修订,并对涉事投行人员进行了处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保代罚款8万,对项目团队负责人和投行部负责人合计罚款3万,对其他责任人作出程度不一的薪酬扣罚。

具体事情是这样,东兴证券在早前提交的《募集说明书》中,涉及两项明显的问题:

“十一、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所作出的重要承诺及承诺的履行情况”,证监会认为,东兴证券仅列举了相关的承诺,未说明履行情况;

“(三)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及的重大诉讼、仲裁或行政处罚情况”,对应的内容为“截至本尽职调查报告签署日,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涉及刑事诉讼的情况。证监会认为,申报材料中存在粗糙的问题。

东兴证券在更新后的申报材料里对上述情况进行了整改及修订,并称,在本次可转债申报材料制作过程中,项目组在撰写部分申报文件时存在一定工作疏忽,导致部分内容未能完全符合标题。

项目组已针对申报材料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复核检查,并且对《募集说明书》、《尽职调查报告》等文件进行了通读,对申报材料进行了整改、修订。

修改内容如下:

东兴证券回复,公司高度重视本次可转债发行申请文件差错事项,对项目组尽职调查过程和工作底稿文件进行了详细的复核。

另对相关情况和责任人员进行了部门内部通报批评,根据保荐机构内部规定作出问责追究并予以处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保荐代表人合计扣罚薪酬8万元,对负有管理责任的团队负责人和投资银行总部部门负责人合计扣罚薪酬3万元,对负有较主要责任的经办人员和负有次要责任的其他项目组成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分别处以数额不等的薪酬扣罚处理。

不过,保荐材料制作“粗糙”的东兴证券,过去两年投行业务高歌猛进,在头部券商“瓜分”项目的大环境下,2018、2019两年其投行业务实现了不错的成绩,一度被市场看作是投行“小黑马”。

2019年上半年,A股全市场共发行182个股权融资项目,募集资金5,094.51亿元,共发行了64只新股,募集资金611.57亿元。且优质项目均往头部券商聚拢。这一背景下,2019年上半年,东兴证券实现了承销IPO项目3单,合计募集资金27.71亿元。

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 2017年“小黑马”东兴证券投行业务营收仅列第19名,2018年升至第13位,而在2019年上半年,东兴证券再升1位,位列第12。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