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贡献突出”获600万元上市奖金,裸辞后泰和科技误导性陈述事发被立案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20-03-27 01:07

董秘在企业上市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能够获得多少奖励金?

针对A股市场这一云遮雾绕、莫衷一是的隐秘问题,泰和科技(300801.SZ)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根据3月26日晚间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公告,泰和科技对“在公司上市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原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家庚,给予了600万元上市奖金。

而王家庚获得的所谓600万元上市奖金,体现在了泰和科技2019年年报中。

泰和科技2019年年报显示,王家庚在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726.04 万元。这个报酬总额不仅是泰和科技董监高中最高,而且远超第二名泰和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程终发的119.98万元。

为此,泰和科技在3月26日晚间的公告中解释称,王家庚2019年报酬金额为726.04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600万元上市奖金所致。

“公司自2015年正式启动上市申报工作,至2019年11月成功上市,历时近五年,王家庚主导了公司上市工作的全过程,并在公司上市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感谢王家庚先生多年的付出,公司对其发放600万专项奖金,具有合理性。”泰和科技表示。

资料显示,1980年出生的王家庚,毕业于山东经济学院(2012年更名为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于2015年6月至2020年1月任泰和科技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但“主导上市工作全过程”的王家庚,在泰和科技上市后仅一个多月时间,就“功成身退”,于今年1月6日通过泰和科技公告披露,辞去副总经理兼董秘职务,并且辞职后不再在泰和科技担任任何职务。

辞职之际,王家庚距其任期届满的2021年5月3日尚存在近16个月时间。

而除了获得600万元上市奖金,已经裸辞的王家庚,还直接持有泰和科技股票270万股,并通过枣庄和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间接持有泰和科技股票108万股。

以截至3月26日的收盘价39.38元/股计算,王家庚上述所持的泰和科技股票,市值高达1.49亿元。

但王家庚携带600万元上市奖金和1.49亿元账面财富“隐退”之际,其身后的泰和科技却爆雷了。

据3月15日晚间公告,泰和科技收到了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原因是涉嫌误导性陈述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时,距泰和科技成功上市只有3个多月。

公开资料表明,泰和科技于2019年11月28日上市,其IPO发行价为30.42元/股,募资净额高达8.44亿元。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