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生物2019年业绩:营收39.84亿元,已有8个新冠候选药物

卢杉2020-03-27 16:47

疫苗将成为未来业绩增长点。...

3月26日,药明生物(2269.HK),宣布2019全年业绩。

2019年,药明生物收益同比增长57.2%至人民币39.84亿元;毛利增长63.0%至16.59亿元,经调整纯利较同期增长60.3%至人民币12.05亿元;每股摊薄盈利0.76元、经调整每股摊薄盈利0.91元,分别增长58.3%和59.6%;未完成订单量总额增长40.2%至51亿美元里程碑收入增长83.7%至5510万美元。

全年新增59个综合项目,项目总数增至250个,临床后期项目16个,已成为全球生物药在研项目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这些将是未来收益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截至2019年12月,药明生物全员总数增至5666人,其中包括2400多名科学家,2020年,计划新增员工约1000名。

美国和中国依然是最重要的市场,美国和中国客户占比分别为40.5%和39.9%。

疫情影响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药明生物也在加速推进相关药物的研发。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目前药明生物有8款新冠病毒候选治疗药物,另有7个新冠病毒治疗药物正在洽谈中,“本土和跨国的客户各占一半”。传统项目从DNA到递交IND一般需要12至18个月,药明生物平台上开发的新冠项目预计最快可在5个月内递交IND申请。

同时,组建一支由240多名科学家组成的研发团队,与全球机构和合作伙伴联手应对新冠疫情。目前,正与Vir Biotechnology(纳斯达克股票代码:VIR)合作共同推进针对新冠病毒的全人单克隆抗体开发、生产及商业化进程。

由于其业务阶段性特征,陈智胜也预计药明生物业绩将持续进入“收获期”,未完成订单将持续推动未来收入增长。

药明生物方面称,新冠疫情让企业错失近一个月的运营时间,为业务带来潜在重大影响。当前业务运营已恢复如常,超过98%的员工返回工作岗位,中国COVID-19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在中国的研发生产基地已经全面正常运营。支持客户“在家”推进新药研发进展。计划进一步加强全球布局,通过并购或者自建的方式,在美国拓展临床生产服务的能力和规模,以满足全球客户供应链需求。自2020年3月以来,药明生物收到生物药研发项目需求激增,且大部分来自海外市场。目前在推进中的8个抗新冠病毒候选药物项目,如能证明初步疗效,预期将在2020年下半年为本集团贡献显著收入。

另一方面,原定于2020年第一季度进行的FDA上市批准前检查由于疫情影响已延期,具体时间尚未确定,因此预期该项目的商业化收入也将延后。集团下半年未完成订单仍然表现强劲,2020年全年业务显著增长依然可期。

加速疫苗及全球化

2020年2月,药明生物旗下疫苗CDMO业务子公司药明海德与一家全球疫苗巨头正式签署业界首个疫苗CDMO合作协议,长达20年的生产合同价值约为30亿美元。

继在爱尔兰敦多克投资建厂后,额外投资2.4亿美元,在同一园区建立疫苗专用设施,包括原液(MFG15)、制剂(DP5)以及质量控制(QC)中心,在此基地为客户生产疫苗以供应全球市场。

同时药明生物在全球化上也更进一步,药明生物计划在美国、爱尔兰、德国投资10亿美元支持未来业务发展。近期与拜耳集团在德国勒沃库森签署生物药制剂工厂的收购协议,是药明生物首次海外并购项目,药明生物德国公司将接管拜耳在德国勒沃库森的一家生物制剂工厂,购买相关设备并长期租赁该工厂。根据双方协议,该工厂将由药明生物负责运营,并作为拜耳公司产品科跃奇®(重组抗血友病因子)的辅助生产服务商。此项交易已获得德国监管机构批准,预期将在2020年第2季度正式完成交割。此外,在美国马萨诸塞州伍斯特投资的约10000平方米的生物药生产基地将于2020年第2季度开始建设。

从2019年业绩看,美国、中国和欧洲三大市场增长。北美市场增长66.5%;受益于利好政策和创新药浪潮驱动,中国市场2019年增速43.6%;欧洲市场过去五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60.4%,欧洲主要客户来自于瑞士、英国和德国。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