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新增再创纪录! 香港立法禁止4人以上聚会,关闭健身中心、电影院,将推出第二轮抗疫基金

朱丽娜2020-03-27 19:49

目前香港出现公共卫生危机,必须立法禁止,阻止人多聚集活动。

香港新冠疫情继续加速扩散,3月27日,新增65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创下历史新高,至今累计确诊518宗。新增确诊者中41人有外游纪录,14人是海外回港的学生。

同时,3月27日新增个案中有19宗涉及酒吧群组,10人是在酒吧工作及表演的人士,9人是曾到过酒吧,另外两名患者是与酒吧群组相关的密切接触者。一个曾经在香港4间酒吧演出的乐队,包括乐队成员、酒吧职员及顾客等,整个群组目前已有51人确诊。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3月27日晚间的记者会表示,过去两周,确诊病例由135宗激增至518宗,激增约3倍。其中90%为输入病例,主要为香港居民潜伏外游或从外地返港。

香港特区政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梁卓伟表示,目前疫情仍未见顶,预计将持续一年甚至一年半,呼吁香港居民咬紧牙关。限制人群聚集的数目,以减少社交接触,避免病毒传播,是切实可行的方法。

新推出两项法例

林郑月娥坦言,3月23日,特区政府曾表示将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暂时禁止领有酒牌的食肆、酒吧及会社出售或供应酒类饮品。但她坦言,曾与饮食业界会面,经过讨论后,认为“禁酒令”并非对症下药。

据悉,近期香港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主要来自酒吧、私人派对等社交接触。林郑月娥强调,目前香港出现公共卫生危机,必须立法禁止,阻止人多聚集活动,并呼吁全港市民自律。

她表示,行政会3月27日下午举行特别会议后,宣布《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新增两条规例。第一条,自3月29日零时起,禁止多于4人公众地方群组聚集,以及管制餐饮业务,有效期为14日,违反将被罚款2000港元。但部分情况可以获豁免,包括工作间聚集、履行政府、法庭、立法会、区议会的程序、婚礼和丧礼等。

第二条,3月28日下午6时起,管制餐饮业务,包括餐厅、酒吧和咖啡店,座位数量至少要减少50%,桌子之间的距离至少1.5米,每张桌子不超过4人,顾客与工作人员均需佩戴口罩,进入前须探测体温,餐厅提供搓手液。同时,特区政府下令关闭六类场所,包括游戏机中心、浴室、健身中心、游乐场所(桌球室和溜冰场)、公众娱乐场所(电影院在内)、派对房间。

将推出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

“新规例不可避免打击这些行业,可以说是雪上加霜,为了公共卫生,抗疫工作,需要走出这一步。特区将为受影响的企业提供财政支援,但要求雇主不可在此期间裁员,否则会影响他们申请相关支援的资格。”林郑表示。

同时,她透露,特区政府将推出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受新规例影响的商户将纳入考虑。特区政府于2月21日已成立300亿港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并推出24项措施。各项措施预计可惠及逾11万个商户、20万个家庭及147万人次。至今,超过20项措施已经实施,动用的金额接近50亿港元。

(作者:朱丽娜 编辑:李艳霞)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