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再升级!经广东口岸入境一律集中隔离14天,有人赶在措施生效前连夜过关

王帆2020-03-27 13:23

3月26日,由深圳湾口岸入境深圳的人数为3014人,这对比前一天的1872人,大幅增加了61%。...

3月26日晚间,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消息称,根据当前国际疫情扩散形势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疫情的变化情况,自3月27日6:00时起,对所有经广东口岸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含中转旅客)实行核酸检测全覆盖,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集中隔离食宿费用自理。

一位居住在香港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自己原本打算3月27日回深圳,但在26日晚上10点多看到新闻后,当即决定连夜过关,否则如果要面临14天的隔离,会影响接下来所有的工作安排。好在深圳湾口岸的开放时间一直到晚上12点,他顺利在11点半之前赶到,当时深圳湾口岸人头攒动。

根据香港入境事务处最新公布的数据,3月26日,由深圳湾口岸出境香港(入境深圳)的人数为3014人,这对比前一天的1872人,大幅增加了61%。这3014人里,包括香港居民2476人,内地人士522人,以及其他类型人士16人。

近日来,广东入境防控措施持续升级。以深圳为例,3月24日起,由深圳口岸来深的所有人员均需做核酸检测采样;而此前的3月19日开始,深圳执行的措施是,经深圳口岸入境的人,以及经外地口岸入境后来深的人(比如从外国坐飞机到海口,再转飞到深圳机场),不分国籍,如果过去14天内有外国旅行居住史的,接受核酸检测。

原本受到全面核酸检测等措施的影响,3月24日和25日,深圳湾口岸的入境人数已经在连续减少,26日出现反弹,但可以预期的是,集中隔离14天的措施生效后,27日以后入境人数有望继续减少。

此外,3月26日,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公告:中方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