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327丨警惕!又新增1例本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美国成全球确诊病例最多国家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叶映橙,实习生王莹惠
2020-03-27 12:10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26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55例(累计81340例),现有确诊病例3460例,新增疑似病例49例(现有189例),重症病例减少201例(现有1034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37例(累计74588例),新增死亡病例5例(累计3292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4例(上海17例,广东12例,北京4例,天津4例,内蒙古3例,浙江3例,福建3例,山东2例,云南2例,辽宁1例,江苏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截至3月26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95例。

海外网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7日9时30分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已突破53万例,达531684例,累计死亡24054例。其中,美国确诊85486例,已成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13地新增境外输入54例

浙江新增1例本土病例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3月26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55例,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湖北除武汉已连续21天零新增;浙江新增1例,为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确诊病例。

此外,港澳台地区新增确诊63例,其中香港新增43例,台湾新增17例,澳门新增3例。全国有18个省区市零新增,8个省区市清零。

另一方面,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不断加大。3月26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55例,54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上海17例,广东12例,北京4例,天津4例,内蒙古3例,浙江3例,福建3例,山东2例,云南2例,辽宁、江苏、四川、陕西各1例。

截至3月26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95例。境外输入病例连续11天占新增病例的90%以上;近11天,全国累计新增确诊病例480例,其中472例为境外输入,占比达98.33%。

英国、美国、西班牙、伊朗、意大利等疫情严重地区,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3月26日24时,英国已累计输入病例175例,美国输入79例,西班牙输入68例,伊朗输入49例,意大利、法国均输入46例。    

北京、广东、上海、甘肃、浙江、福建六地累计输入性病例数量最多,合计495例,占比逾八成。其中,北京累计输入153例,上海129例,广东104例,甘肃45例,福建35例,浙江29例。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26日介绍,中国境外输入的确诊人群中90%持中国护照,其中40%是留学生。这些数字说明旅行的安全风险很大,希望留学生和家长认真权衡利弊,做出正确的选择。并建议道,当前形势下,留在当地可以避免长途回国时交叉感染,或因中转国家边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避免对学业、签证的影响。

罗照辉称,我国外交部门将密切跟踪形势,全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健康与合法权益。罗照辉强调,祖国永远是海外公民的坚强后盾,执政为民是中国政府的宗旨,留学生有困难找政府,是对政府的信任,也是政府的责任。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3月26日,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宣布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停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

与此同时,民航局决定进一步调减国际客运航班运行数量。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

北上广防控再次升级。3月26日晚,广东省宣布将进一步严格境外疫情输入防控,至此,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对待入境人员的做法达成一致,对所有经北京、上海、广东口岸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实行核酸检测全覆盖,一律进行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隔离费用自理。

湖北治愈率升至91.05%

重症病例降至三位数

3月26日,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37例,累计治愈出院达74588例。其中湖北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达61731例,武汉44591例。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全国治愈率已升至91.70%,湖北已有91.05%的患者治愈出院,治愈率持续抬升。

此外,重症病例不断下降,截至3月26日24时,全国重症病例减少201例,现有重症病例降至1034例,重症率降至1.27%;湖北现有重症首次降至三位数,为999例(武汉995例),重症率降至1.47%,加速下探。

中央指导组26日强调,要始终坚持同质化规范化治疗,加快推广前期证明有效的诊疗方案和药物,尤其是总结完善中医药、人工膜肺、插管小分队等在重症救治方面的经验,用更好的手段、更精细的护理,把病亡率降到最低。

湖北疑似病例连续11天零增长

全国医学观察人数7连增

截至3月26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189例,新增疑似病例49例。湖北新增疑似连续11天0增长,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

另一方面,由于国外回国人数增加等原因,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有所回升。截至3月26日24时,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3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6005人,环比增长2.36%,连续7天呈环比增长态势。而湖北医观人数则降至1329人,延续走低态势。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2天新增10万例

美国成全球确诊病例最多国家

海外网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7日9时30分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已突破53万例,达531684例,累计死亡24054例。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有19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在G20峰会上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正以指数级速度增长。病例数量达到首个10万花了67天时间,达到第二个10万用了11天,而第三个10万仅用了4天,第四个10万仅用了2天。如果不是所有国家都采取积极措施,数百万人可能丧生,这是一场全球危机,需要全球应对。

截至北京时间27日9时,美国确诊85486例,已成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其中,纽约州疫情最为严重,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26日,纽约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37000例。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莫表示,疫情的真实情况将对医疗及系统造成“巨大压力”。纽约州目前仍在全国各地寻找呼吸机,并批准拆分呼吸机,允许一台机器为两名患者使用,还在努力将数千台麻醉机转变为呼吸机。

与此同时,欧洲防疫形势依然严峻。截至当地时间26日18时,意大利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153例。累计确诊80539例,死亡8165例,治愈10361例。意大利安莎社26日报道,意大利已有6205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约占全国总确诊病例的9%,因新冠肺炎死亡的医生已达39人。

西班牙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病例数达8578例,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56188例,累计死亡4089例,单日增加655例,累计治愈7015例。西班牙议会于当地时间26日凌晨投票通过了延长国家紧急状态的决定。

英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1658例,新增确诊2129例。据央视新闻报道,英国因病人激增,医疗物资迅速消耗,一些医院的急诊科室整个团队每天只有20只手术级口罩,不得不根据病人情况选择穿戴。由于被感染、需隔离等原因,医护人员缺席率达30%到50%。

病毒没有国界,外交部26日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0多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等医疗物资;我们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00万美元捐款,支持其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中国的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也向疫情严重国家施以援手。

【国外疫情数据】

 

(编辑:贾肖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