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批准高盛控股高盛高华,规则放开以来已经有7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3-27

3月27日,高盛宣布,已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核准,将在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高盛高华) 的持股比例从33%增至51%。 

而同日获得证监会批准的还有摩根士丹利,证监会也在近日批准摩根士丹利持有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51%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至此,美国几大知名投行,高盛、大小摩均以在国内获得合资牌照,而合资控股券商也增至7家。

对于这一次获批,高盛亚太区 (除日本外) 联席总裁李廉 (Todd Leland) 表示:“这是我们在华业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具体来说,获得多数股权后我们可以着手准备重组在华业务的实体结构。我们将寻求尽快把所有在北京高华证券运营的业务及管理部门迁移整合为单一公司实体——高盛高华。同时,我们也将寻求尽早实现100%的所有权。” 

对于这次控股高盛等待了将近16年,2004年高盛和同年成立的高华证券一同建立了高盛高华证券,而在过去的十多年里,高盛高华也经历首批合资券商面临的诸多尴尬和窘境。

由于国内资本市场诞生时间不长,券商行业在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等多方面还存在不足或短板。即使是此前的合资券商,由于外资持股处于劣势,话语权不足,因而也无法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发挥其长处。再加上合资券商往往业务牌照受限,导致此前多家合资券商中的外资纷纷撤资,进而对券商行业的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

如今控股权交至高盛手上,如何卸下此前的历史包袱,市场也拭目以待。高盛亚太区 (除日本外) 联席总裁白瑞德 (James Paradise) 补充说:“增加高盛高华18%持股量是我们承诺在未来五年为在华业务注入大量新资金的一部分。我们计划着重于发展和加强现有的中国业务,扩大我们的潜在市场以及投资于人才和技术。这一计划与中国正在进行的资本市场改革进程相吻合。” 

4月1日,外资持股券商的比例限制就将正式取消,或很快就将会出现独资券商,目前控股的外资券商或也在将来进一步扩大控股权。

外资入股国内证券公司,到最终取消持股比例限制,经历了一个不算短的过程。在2012年以前,合资券商外资持股占比不得超过33%;这一比例后来提升至49%;2018年证监会颁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合资券商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委宣布,将原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至2020年。此次证监会决定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将为外资进入国内券商行业提供了更大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