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财报|投资收益带动中国人寿净利暴增4倍,人海战术“保驾”保费收入持续性存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AI新闻实验室 黄康常
2020-03-27 10:22

3月26日,中国人寿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业绩方面,营业收入7451.65亿元,同比增长15.9%;归母净利润582.87亿元,同比大幅增涨411.5%;扣非净利润532.52亿元,同比大增359.5%。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双双创下增速新高。

通过南财AI新闻实验室“财报测一测”AI测评发现,中国人寿2019年的显著进步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带动的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那么其主营业的盈利水平的运营效率又如何呢?

政策加持带动净利润暴涨

 

从中国人寿近两年的测评数据来看,2019年财务测评一扫2018年的阴霾,在盈利能力、成长性两个指标上有显著的提升。其他方面的能力指标则与2018年持平。

从三大业绩指标的变化幅度来看,2019年营收收入与净利润的变化幅度相差巨大,其原因是因为中国人寿的投资资产收益大幅度增长。2019年,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达到1690.43亿元,较2018年大幅增长77.7%,

同时,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比例提高至18%的政策,有利于险企减轻税负。在政策及投资收益双重利好下,中国人寿实现归母净利润582.87百万元,同比大涨411.5%,并创下近年来增幅新高。

年内6次举牌,权益类投资比例上调

 

 

2019年,在中美贸易摩擦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国内债券市场利率在震荡中小幅下行。得益于对投资资产的合理配置,中国人寿任然能保持高水准的收益水平。从数据上可以看到,在去年中国人寿将固定收入类投资从77.51%减少至74.81%,同时上调了权益类投资比例。在固定收入类投资中,定期存款和债券的配置比例均有下降,债权型金融产品有小幅提升。而权益类投资中则主要加大了对股票的投资比例。据公开信息统计,2019年保险公司发生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事宜共10起,而中国人寿共发生6次举牌,其中成功举牌5次,成为名副其实的“举牌王”。

 

“人海战术”拉动保费收入是否可持续?

 

从财报披露信息看,业务人员规模与销售收益仍然是“正相关”的关系。2019年中国人寿销售人数为184.8万人,较2018年增长4.29%。2018年中国人寿销售数曾经一度下降了12.49%。但是经过2019年调整之后,“人海战术”仍然是保费收入最确定性的保障2019年,随着销售人员规划增长4.29%,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达到5670.86亿元,增长了5.83%。

 

 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83%,增速有所回升。

 

具体到业务来看。今年来,中国人寿凭借着销售人海战术,各项业务保持同比增长,寿险业务收入为4465.62亿元,同比增长2.10%;健康险业务收入1055.81亿元,同比增长26.30%;意外险业务收入为149.23亿元,同比增长1.80%。

 

虽然在人海战术的拉动下,保费收入增长,但同样成本也在不断上升。数据显示,2019年成本费用为6364.95亿元,同比增长24.18%。在保险行业整体转型背景下,人海战术带来的成本压力显而易见。在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形浪潮下,中国人寿的人海战还能持续吗?

新业务价值增速回升

 

财报显示,中国人寿一年新业务价值为586.98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56%,增速有所回升。内含价值为9420.87亿元,同比增长18.50%。说明新业务带来的资产价值正在回升。

偿付能力充足率回升

 

年报显示,在2019年,中国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结束近几年的下滑,有所上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6.71%、276.53%。同比分别增加16.16%、25.97%。随着今年投资收益的激增,核心资本增加,带动公司偿债能力回升。

小结:2019年,中国人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业绩,净利润同比增长411.5%。在投资收益方面,取得了成功。依靠销售人员的增加,在保险业务上,保费依旧收入持续增长。但是相应成本也随之上升,人力的高成本弊端在逐渐呈现出来。在保险行业整体转型的趋势中,中国人寿的转型之路走向何方?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飞笛科技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