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现购房首付下调?业内人士:二套房首付已相对宽松

唐韶葵2020-03-27 20:21

刺激消费端信号不断被释放。...

3月26日,融360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上海部分银行将首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三成,与此同时,温州多家大行的二套房首付比由六成降至四成。21世纪经济报道通过多个信源获悉,上海各大银行目前仍然严格执行购房按揭政策:认房又认贷,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三点五成;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七成。

3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温州二套房首付比例和以前一样为六成,首套房首付三成。但有的客户虽然购买的是二套房,在一些股份制银行里也可以做到三成首付。

随着近两年温州棚改货币化退潮,住宅购买需求减少,导致楼盘竞争激烈。事实上,近两年温州多家银行的房贷相关政策,不管是首付比例亦或是利率政策,相对宽松。温州房地产信贷市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温州客户倾向于高杠杆消费,买房首付意愿一般在2-3成之间,其余均使用银行贷款。为此,有的银行甚至推出首付5成有利率优惠,也促使很多客户选择这样的支付方式。

另一方面,不论上海抑或温州,房贷利率水平仍然与去年LPR调整后的一样。以温州为例,利率调整上,首套房是LPR+64bp, 二套是LPR+89bp;按照基准上浮的标准,利率的绝对值基本是没变,但是LPR本身下降了,所以加的点数多了。

一个事实是,LPR下调之后,多个重点城市也随之下调房贷利率。前述温州银行相关人士指出,从全国平均水平看,房贷利率的下调幅度基本和LPR水平保持一致。

事实上,疫情警报尚未解除,此前全国20多个省市也出台了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主要以缓解房企短期支付压力与人才流入为主,部分城市调整了公积金政策,涉及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贷款额度、二套房购房贷款、贷款期限等。2、3月份,广州、河南驻马店等地试图从消费端发布相关政策,均被喊停。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温州出现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比下调,鼓励需求端加杠杆,表现出刺激楼市冲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上海作为一线城市代表,不可能有银行敢于突破正在执行的地区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数据黑洞普遍存在,但房贷数据作为一个判断房地产市场走势的重要指标数据,目前官方权威数据的披露尚缺位。

一家温州市场份额较大的房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地方出台政策肯定是希望对市场有促进作用的。温州今年上半年计划将整年推地计划完成,后市来看,项目的竞争情况会越来越激烈。换言之,今年下半年供需关系将不复以往,陷入激烈竞争。房企当前最重要的是还是加大营销力度、抓紧时间出货。因为受疫情影响,房企已经把大部分货值放到下半年才入市。

3月27日,旭辉集团(00884)董事局主席林中在业绩会上透露,旭辉今年上半年与下半年的推货比例为3:7。根据旭辉全年销售2300亿,那么下半年旭辉有超过1600亿的货值入市。可想而知,下半年各地市场将会出现一手房的供应井喷。

但前述温州房企人士表示,对整体的市场消化能力看涨。“房贷放松一般也不会是一个城市成决定的,大概率是大部分城市都要开始放松,毕竟疫情牺牲了整个中国的1季度GDP,再加上现在国外疫情严重对外贸企业简直就是致命打击。房地产发挥支柱作用支撑经济发展也是必要的”。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