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英国未来7-10天高峰“大决战”?首相卫生大臣均感染,NHS面对病人猛增“海啸”,全国上下紧张应对

师琰2020-03-27 22:37

英国医疗系统NHS正在为未来7-10天内到来的疫情高峰期做好“大决战”准备。周五欧股全线下跌。预计随着越来越接近美、英等国新冠病毒疫情高峰,市场还将面临更多冲击。...

3月27日,现年55岁的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确认他的新冠病毒(Covid-19)检测呈阳性反应后,英镑兑美元汇率从近1.23美元跌至1.22美元,显示投资者对此消息感到不安。

英国当地时间11:15,约翰逊在他的社交媒体上发布一条两分钟的短视频,称自己在过去的24小时内出现体温升高与持续咳嗽的轻度症状,并且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他表示,现在正在家工作并自我隔离,“但是毫无疑问,我可以继续……与我的所有高层团队进行沟通,并领导全国对新冠病毒的抗击。”

继首相之后,当地时间12:56,英国卫生部长汉考克(Matt Hancock)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证实确诊阳性。“值得庆幸的是,我的症状很轻,在家工作并自我隔离。”他说,“希望能够在下周四结束自我隔离期。”

截至3月26日晚官方公布数据,英国已确诊1万1600个病例,死亡人数578人。鉴于当前测试能力相当有限,估计实际感染人数已远远超出确诊数字。英国全民医疗保健体系(NHS)正在为未来7-10天内到来的疫情高峰期做“大决战”准备,其中包括计划在英格兰地区再兴建五家临时医院。

由于新冠病例和死亡人数持续上升,在经历了三日反弹后,周五欧洲股市全线下跌,至周五盘中进一步滑落,富时100指数下跌5.75%,德国DAX指数下跌3.8%,法国CAC指数下跌4.4%。

OANDA欧洲高级市场分析师Craig Erlam指出,随着越来越接近美、英等国新冠病毒疫情高峰,市场还将面临更多冲击。

约翰逊症状轻微 确认继续领导国家抗疫

约翰逊在视频中不忘感谢全民医疗保健体系(NHS)和所有人为应对这场大流行而做出的努力,并重申留在家里对于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至关重要。

作为应对特殊时期的安排,本周初首相发言人曾证实,一旦首相约翰逊健康出现状况(感染新冠病毒),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将临时主持首相工作。

在约翰逊证实测试阳性后,唐宁街首相府一位女发言人随后表示,在昨天出现了轻微症状后,首相是根据英格兰首席医学官惠蒂教授的个人建议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测试由NHS员工在唐宁街首相府中进行,测试结果为阳性。

“根据指导,首相将在唐宁街进行自我隔离。他将继续领导政府对新冠病毒的应对。”女发言人说。

约翰逊本周三(25日)还曾出席下议院关闭前的最后一次每周例行“首相问答”时间。他确诊的消息发布后,工党议员鲍威尔(Lucy Powell)在自己的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病毒在任何形式的聚集过程中都会迅速传播。议会对此反应太慢。本周首相问答环节所有在场议员都应特别警惕。”

英国议会已因疫情于周三晚提前休会,按惯例是要等到3月31日。

约翰逊此前正常参加了周四20国集团成员国领导人视频峰会,讨论如何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威胁。周四晚八点,约翰逊还在唐宁街10号门外和财相苏纳克(Rishi Sunak)一起,加入了全英“为NHS鼓掌”活动。英国各地民众相约在同一时间站在自家门外、窗前和花园内,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NHS医护人员鼓掌打气,向他们表示感谢与敬意。伦敦多个地标式建筑物也都打上了NHS的蓝色灯光以致敬。

专家预测,英国新冠病毒疫情的高峰期将在下月初复活节期间到来。随着更多NHS工作人员感染病毒,疫情重灾区伦敦医院正面临护理需求激增与救护人员不足的双重压力。

测试资源有限防护用品不足 NHS面对病人猛增“海啸”

在约翰逊确诊视频下方的留言中,有很多是民众安慰和鼓励的话语,希望他“快点好起来……在这个关键时刻,国家需要您鼓舞人心的领导才能。”

但是,也不乏尖锐的质疑。有留言称:“想知道您和查尔斯王子如何在NHS工作人员之前接受测试?”还有人写道:“轻度症状不属于需要测试的类别,为什么您可以得到测试但我们的NHS员工却不能?”

71岁的查尔斯王储周三被宣布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目前正在接受自我隔离,他的官邸发言人26日证实他症状较轻,目前仍在继续办理公务。

为了避免消耗有限的宝贵医疗资源,目前英国政府要求轻症疑似患者居家隔离,既不提供专业治疗,也不给与测试确诊。

周四,一名住在威尔士的中年银行家被当地媒体报道在经历24小时发烧症状后独自在家中离世。他的女友说,他生前不肯向NHS急救电话求助,说NHS已经够忙了他不想再增添麻烦,认为自己身体好可以扛过去。

英国政府周三晚已宣布购买350万套抗体检测试剂的计划,以弥补缺乏广泛检测手段的问题。这些检测试剂将在数周内通过亚马逊或连锁药店Boots销售,可以在15分钟内检测出受检者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

约翰逊此前曾表示,这种快速检测剂可能会成为改变英国抗疫形势的关键,因为由此可以确定数百万英国人是否已经得到了新冠病毒的免疫力。

截至目前,全英国6000多万人口中仅有9万多人做过新冠病毒测试。甚至许多NHS医护人员抱怨至今没有接受病毒检测,个人保护装备也不足,使他们面对极大的病毒感染风险。

英国政府的目标是将当前每日能够测试6000人在短期内逐步增加到25万人。

NHS后勤装备负责人霍普森(Chris Hopson)周四表示,在过去几周里,伦敦医院的重症监护能力已扩大了五至七倍,但仍面临新冠病毒患者一浪又一浪的“持续海啸”冲击,他对病床被填满的速度“感到震惊”,并警告其中一些医院可能在几天之内就会不堪重负,迫切需要更多医护人员、呼吸机和重症监护病床。

到下周末,伦敦地区医院的病危护理病床数量将增至7500张,比一月底疫情爆发前的275张多出27倍。NHS正计划从英国其它地方调派医护增援伦敦医院,以应对数日内可能出现的新冠病人猛增的大海啸。

此外,NHS还要求医生连续六周在伦敦东部下周将启用的“南丁格尔”临时医院内留宿,并考虑是否可以让两名病人共用一部人工呼吸机。

英国政府承认,此前由于沟通失误,使英国无法加入欧盟的集体采购计划,为英国NHS添置数千部人工呼吸机。

军民总动员 60多万人申报志愿者

英军也被派出帮助对抗疫情,加强NHS卫生服务供应链。军方支持抗疫工作的最新军事任务代号为“Rescript”,其中包括在伦敦东部的大型展览馆ExCel会展中心内迅速建设能容纳4000张急救病床的临时医院,下周即可提供约500张配备呼吸机和氧气设施的重症病床。

与此同时,英国军队正做好动员准备,在支持政府处理由新冠病毒大流行引起的社会和潜在政治危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为了照顾好全国150万名年老体弱者的生活需求,英国政府在本周二晚宣布,希望在一周内招募25万名志愿者,协助NHS照顾那些留在家中自我隔离的150万名年老体弱人士,包括运送食品、药品和电话交流。不到24小时,已有超过50万英国民众注册报名参加该义工计划。

首相府发言人周四表示,56万人已登记NHS志愿者计划,政府扩大了该计划,希望共吸引75万人参加志愿服务。截至周五,已有67万名英国公众报名参加志愿者计划。

帝国理工学院流行病学家团队负责人弗格森(Neil Ferguson)表示,这些志愿者的帮助将有效防止NHS在接下来几周内不堪重负。

另外,为了增加一线医护人员力量,已有约有1万5000名退休的医务人员接受召唤重返工作岗位,超过2万4000名应届医学和护理专业毕业生也将加入NHS。

英国周四开始实施刚通过的疫情紧急法,授权警方在道路上设置检查站、路障及出动无人机,截查来往行人和车辆,一旦发现有人违反政府有关禁止聚集及非必要出行的禁令,即可罚款或提出检控。违反禁止人群聚集令的罚款金额最初是60英镑,再犯翻倍,有可能会提高至960英镑。

伦敦大都会警察局长迪克(Cressida Dick)写信给过去五年内退休的前警官,要求他们重新加入警队,以应对新冠病毒的爆发,并希望那些即将退休的人考虑留下来继续工作。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周四宣布,政府每月将花费30亿英镑为多达380万名自雇人士连续三个月提供现金补贴,相当于每位自雇人士过去三年平均每月经营利润的80%,最高限额为每月2500英镑。英国95%的自雇人士均可从中受益。

但这项针对自雇人士的收入支持计划宣布后,意外引起急需劳动力的食品制造和农业采摘行业不满。在他们看来,一揽子救助计划可能意味着没有足够人手填补该行业亟需的季节工严重不足,导致供应超市货品短缺。

野村证券周五再次大幅削减对今年全球经济的预测,预计2020年全球GDP将萎缩4%,包括英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在4月至6月GDP将收缩10%以上。

(编辑:李艳霞)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