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报风云丨老牌白马业绩断崖,东阿阿胶上市24年出现首亏

张赛男2020-03-27 13:22

3月26日晚,东阿阿胶发布了2019年报,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9.59亿元,同比下降59.68%;净利润亏损4.44亿元,同比下降121.29%。

这是东阿阿胶上市24年来,首次出现业绩亏损。

东阿阿胶一度被传颂为“药中茅台”。自1996年登陆深交所以来,一直保持着业绩增长的神话。自2006年起,东阿阿胶净利润连续12年保持正增长,且在2018年以前,业绩均是两位数增速。

近年来,围绕东阿阿胶的争议不断,从“水煮驴皮”“疯狂提价”到“股价下跌”,东阿阿胶的颓势让投资者迷茫。

此番业绩断崖,是否标志着这只白马股一个时代的终结?

首个亏损年

东阿阿胶在2019年半年报中,以“去库存”解释了公司年内的业绩“断崖”,在2019年6月份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曾坦言,东阿阿胶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的时刻。

实际上,2018年,东阿阿胶净利润增速就下降至1.98%,业绩增长已显疲态。

对2019年亏损的原因,东阿阿胶此前表示,近年来,受整体宏观环境以及市场对价值回归预期逐渐降低等因素影响,公司渠道库存出现持续积压。今年公司主要侧重于清理渠道库存,主动严格控制发货、全面压缩渠道库存数量,尤其在下半年进一步加大了渠道库存的清理力度,因而对经营业绩影响有所加大。

在年报中,东阿阿胶提及长期风险时表示,由于国内毛驴的存栏量逐年下降,原料供给与市场需求的矛盾长期内仍将存在。短期风险包括,宏观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公司主动清理渠道库存,短期内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此外,消费需求多元化和市场竞争等制约了行业发展。

东阿阿胶也意识到2019年的困难,在年报中称其为东阿阿胶“十三五”的“重塑年”。除去了主动降库存,东阿阿胶表示,还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新产品开发、行业标准建立、药理药效研究、驴产业研究,并着力构建以基地为核心的驴皮终端网络,确保原料可持续供给。

“价值回归”遭遇天花板?

随着业绩下滑,东阿阿胶的股价也一路走低。

2019年至今,东阿阿胶股价自区间最高点50.26元一路回落,于近日触及最低点24.92元。3月27日午盘,东阿阿胶报27.52元,涨幅3.15%。

股价反应业绩,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在此之前,支撑公司高股价的业绩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故事呢?

在东阿阿胶业绩增长的背后,是2006年以后秦玉峰执掌公司后实行“价值回归”战略,不定期涨价就成为东阿阿胶的一大特色。价格的持续上涨也造成了业绩的持续上涨,从而导致了股价的上涨。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006年至今,东阿阿胶累计提价高达17次,其中2014年一年便提价3次,先后上调阿胶出厂价19%,上调复方阿胶浆最高零售价格不超过53%,上调阿胶出厂价53%。

最近的一次提价是在2018年12月21日,上调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出厂价6%。对于此次提价原因,秦玉峰也再次提到了“价值回归”。

价格不断提升但净利润增速放缓,这也意味着,东阿阿胶的销量增速也在不断放缓,靠提价支撑的增长逻辑遭遇了“天花板”。

在此关键时刻,东阿阿胶又迎来重要的人事变动。去年11月,公司董事长王春城辞职;2020年1月,秦玉峰因到龄退休原因,辞去公司董事、总裁等职务,由高登锋接任。

随着新掌门人上任,东阿阿胶也面临着新的战略调整。对于2020年的工作计划,公司表示,将推动新商业模式落地,通过传统营销的数字化转型,将移动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嫁接线下优势资源,线上线下融合,相互赋能,形成敏捷供应链,实现产业互联网在营销端的落地。

数字营销,能否带领这只老牌白马股重返辉煌?时间会告诉市场答案。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