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重启”在即:上百座交通站点全面杀毒 湖北省已洗消超2600万平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3-27

连日来,在武汉火车站、付家坡长途客运站、宏基长途客运站和武汉市117座地铁站点,到处都能看到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忙碌的身影,城市“重启”在即,他们要对这些交通枢纽开展全面洗消杀毒。

近期,为助力城市秩序尽快恢复,湖北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立足职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承担公共场所洗消杀毒、转运医疗废弃物、服务企业复产复工等任务,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和经济社会安全发展。

 

(武汉消防在武汉火车站集结待命准备开展消毒 应急部供图/下同)

湖北省最大的高铁站——武汉火车站将于近日恢复运营。3月24日,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在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的指导下,派出80名消防员,分成8个组,采取“1+2”消毒勤务联动模式(1支119党员突击队、1名卫生防疫专家、1名环保专家),使用电动喷雾器对武汉火车站的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

 

(武汉消防对武汉火车站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消毒)

消防员重点对下一步工作人员及旅客要频繁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杀,消杀后再对所有座椅使用清水擦拭,整个消杀过程持续2个小时,消杀面积超过8万平米。

在宜昌三峡机场、襄阳东津高铁站、随州市公交公司和十堰、黄冈、黄石、孝感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当地消防救援队伍纷纷派出“119党员突击队”,对重点部位进行消杀,有力保障了城市交通运行“重启”。

前期,湖北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还承担了大量的居民小区、社会单位、方舱医院、康复驿站、隔离点等公共区域的洗消杀毒任务,截至3月26日,累计洗消面积2636.03万平米。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转运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的医疗废弃物成为最具危险性的任务之一。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向防疫指挥部请战,抽调特勤大队12名消防员,紧急成立了“医疗废弃物转运党员突击队”,承担起武汉市主城区40个街道、95家定点医院医院的医疗废弃物转运任务。

由于废弃物中含有大量病毒微生物,感染风险高,队员们在转运前,都要穿好全套防护装备,包括防护服、防护鞋、护目镜、面罩、口罩和头套、手套,按照操作规程搬运、登记、消毒,转送到三、四十公里外的处理站。截至3月26日,已累计转运医疗废弃物5265桶。

 

(武汉“医疗废弃物转运党员突击队”在进行定点医院的医疗废弃物转运任务)

当前,正值各行各业稳步有序恢复生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湖北省各级消防部门采取不同形式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黄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辖区消防维保志愿者成立消防安全技术服务队,向即将复工复产的企业提供服务,服务队以“1名监督员+1名维保员”的形式上门开展技术服务,重点帮助企业解决无法自行消除的消防设施设备故障、消防器材失效等安全隐患,及时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服务队还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对企业在消防安全管理中遇到的技术困难答疑解惑,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截至3月26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累计实地指导重点场所27893家次,利用远程监控抽查重点企业17764家次,指导消除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31477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