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集团2019年财报:净利润10.31亿 白电成新盈利增长点

倪雨晴2020-03-27 13:46

继续转型变革。...

3月27日,创维集团发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

报告期内,创维集团营业额为372.7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4.4%;净利润为10.31亿元人民币,相比上年度的8.39亿税后溢利增长22.9%。

毛利达人民币75.02亿元,毛利率达20.1%,较去年同期整体上升1.6个百分点。创维集团表示,毛利率的提升主要受益于研发创新和精细化管理。2019年度,创维集团研发费用为18.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开发的智能系统技术产品毛利率及营业额与去年同期比较均有上升,对毛利率上升贡献较大。

从地区看,国内市场出现下滑,海外市场继续增长。在中国大陆市场,创维集团年度营业额为260.06亿元人民币,营收贡献为69.8%,同比下滑了7.9%。来自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为112.71亿元人民币,营收贡献为30.2%,较去年增长达4.9%。

具体从业务看,主营彩电的多媒体业务营业额为215.05亿元人民币,占集团营业总额的57.7%,同比下滑了13.3%,中国和海外市场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对此,财报中写道,去年在中美贸易战、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下,国际彩电市场走势低迷,逐步进入争夺存量、需求分化、创新加速的阶段,家电企业面临规模效益提升的瓶颈。创维集团采取相对平稳谨慎的销售策略,策略性放弃部分国际市场低毛利专案,重点抓住新兴消费国家崛起的机遇,优化管道方式和销售结构。

不过,去年创维集团的电视销量在上升,2019年其电视总销量为1580.6万台,同比增长了3.2%,其中国内销量超过了900万台。

可以看到,创维集团在行业逆势中继续保持销量上涨,但电视市场单价继续压低,增量不增收成为近年业内时常出现的状态。各厂家也在寻找更多元的商业模式,比如互联网的增值服务。

以创维集团为例,旗下酷开系统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方面,2019年收入达8.26亿人民币,基数小,上涨迅速,较上年度的5.50亿人民币增长50.2%。在中国市场智能终端的激活用户数达到4430万,日均活跃用户数达到1553万。

同时创维集团也继续强化高端市场,作为国内OLED主导者,据奥维AVC统计2019年1月-12月OLED市场零售量,创维集团市场占有率39.6%,在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一。

在电视业务之外,创维集团的智能系统技术业务的营业收入为95.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56%。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收为56.99亿元人民币,海外市场营收为38.99亿元,较上年度的27.96亿元人民币增长39.4%。

该业务包括家庭接入系统、智能制造、汽车电子系统等电子产品。也是创维集团的第二大收入来源。面对8K、5G、AI、VR等产业契机,创维集团提出家电家居化概念,加大智能人居系统研发。

此外,创维集团的白电业务增长迅速,主要包括空调、冰箱和洗衣机。财报显示,该业务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为30.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海外市场营业额12.18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55.4%。创维集团表示,在国内市场,创维智能电器业务布局的大客户定制战略和线上爆品策略初见成效,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在海外市场,通过重点深耕中东、欧洲、非洲和亚太市场,实现了海外业务增长迅速。

整体来看,家电行业也进入转型变革加速期,如今还需要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WitsView)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电视市场笼罩在中美贸易关税是否加征的阴霾,加上消费者使用电视的习惯改变,影响整体需求。所幸去年第四季受惠于面板价格的大幅下跌,有利于品牌提升双11与黑五的促销力道,因此2019年电视整机出货仅小幅衰退0.8%,达217.8百万台。

而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集邦咨询将2020年全球电视出货量下调至205.2百万台,年衰退5.8%,全球电视品牌的出货量都受到影响。今年第一季在面板生产端与整机销售端双双缩减的压力下,集邦咨询将全球电视品牌出货量自疫情前预估的48.8百万台下修至44.6百万台,减幅达8.6%。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