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3-28 07:00

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来源:南财音频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发表的声明表示,在全球共同抗击病毒的同时,G20成员国承诺竭尽所能,使用现有一切政策工具,降低此次大流行病对经济和社会造成的损害,恢复全球增长,维持市场稳定并增强经济韧性。

声明提到,正在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5万亿美元,以作为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经济措施和担保计划的一部分,抵消大流行病对社会、经济和金融的影响。

此前,G7国家曾共同采取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措施。其中,美国美联储推出无限量QE,参议院通过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此次会议发言时指出,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具体而言,需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促进各国货币汇率基本稳定;二是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三是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四是保护妇女儿童,保护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保障人民基本生活。

这提醒一些国家,在疫情期间,必须以负责任的态度稳定本国经济时,不能通过大水漫灌的方式,将自己的问题转嫁给国际社会,造成各国货币汇率动荡以及金融市场的不稳定。

中国也有责任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会议上承诺,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

中国会采取什么政策恢复经济增长,备受市场期待。3月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给出了答案。会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可以看出,主要是财政发力,包括提高财政赤字率,落实各项减税降费等。与此同时,金融体系继续推进疏通传导机制,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这些宏观经济政策有两大特征:首先,继续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依然贯彻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其次,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也是去年确定的宏观经济政策基调,只是因为疫情带来的冲击,必须加大对冲力度,但不会因为需要刺激经济而改变结构性的要求,主要还是投向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整体看,宏观经济政策达到了“有力有效”的效果,并继续遵循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的原则,而不是大水漫灌。

当前,美国无限量地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并非是为了实体经济,主要是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此外,由于美国就业以服务业为主,服务业企业在疫情中受打击最重,失业人数最多,而且,因为大部分美国人没有储蓄习惯,因此,美国政府向一些人发放支票也不属于刺激经济,而是为他们提供基本生活费用,避免因为失去收入来源而无法支付房租、饮食等账单。美国看上去似乎是耗资巨大拯救经济,实际上仅仅是避免金融市场与国民生活的崩溃。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也推出声势浩大的量化宽松政策,致力于避免金融体系崩溃。

而中国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更大。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投资与消费将会逐渐恢复正常。但是,出口部门因为全球疫情爆发而面临较大的冲击。中央政府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和使用,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和建设工作,一定程度上会对冲出口部门的影响,增加就业。

中国有巨大的内需市场,也是全球最早恢复正常秩序的国家,我们没有理由悲观,而是要抓紧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