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疫情“喊停”的TEFAF:市场雪上加霜 大师作品琳琅

生活家梁信2020-03-28 07:00

随着海外新冠疫情蔓延的态势越演越烈,原定于3月15日结束的第33届欧洲艺术和古董展览会(TEFAF)马斯特里赫特艺博会在3月11日下午宣布提前结束。一名身份未明的意大利参展商在3月8日参展回国后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呈阳性。据统计,此次博览会自开幕以来已接待了近七万名观众。艺博会方面表示,该参展商在展览会期间并未表现出症状,尚不清楚参展客人会否接触到病毒。尽管会方曾与当地政府磋商认为艺博会可照常举行,但随着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为期一周的艺博会日程最后提早了四天结束。

原定于3月15日结束的第33届欧洲艺术博览会在3月11日下午宣布提前结束。视觉中国

戛然而止的艺博会

TEFAF是全球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以大师作品和古董为主的艺术博览盛会。在每年的展会上,都能遇到价值上亿的大师级作品和古董出售。与通常最多举办五天的其他艺博会相比,TEFAF的展期更长,这是因为展会本身买手多为和缓谨慎的古典大师收藏家和博物馆。今年,TEFAF的展出内容依然吸引,但是疫情对参与TEFAF的来宾、经销商和对当地经济,都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此届参会展商共有285家,单从数量看也算得上规模空前。但在开幕前,已有三家参展商出于对疫情的忧虑而确认退展,其中一些本计划将珍藏的大师杰作在展会中首次公开亮相。Maurizio Rigillo是一位画廊的创办人,他是TEFAF的常客。他对纽约时报表示,今年对于意大利的经销商来说,参展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意大利国内,死于新冠疫情的人数正累日增加。“往年我都和十位来自米兰的收藏家一起坐飞机来参加TEFAF,但今年飞机上就只有我一个人了。”据统计,在周四的贵宾预展上,出席的来宾人数仅有4000人,相比往年下降了约三分之一。

据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巴塞尔和瑞银艺术市场报告统计,由于受到去年中美贸易关系紧张、英国脱欧等一系列国际贸易不稳定因素影响,2019年全球艺术品和古董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5%,为641亿美元。而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无疑会令国际艺术品交易市场环境进一步迈入寒冬。对艺术品经销商而言,TEFAF为他们提供了一年中最大的销售机会,但展会日程被“拦腰截断”,让他们今年预期惨淡的销售状况“雪上加霜”。尽管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然而面对TEFAF主办方的决定,他们大多仍表示了尊重和理解。来自伦敦的Thomas Gibson Fine Art经销商Hugh Gibson坦言:“因为出了这个新闻,恐怕没有人对提早闭展的事感到惊讶。今年来的人也没有以往的多,生意还是得照做,我知道有些经销商松了一口气,有些则很失望,但我个人认为这是正确的做法。”总部位于伦敦的TEFAF参展商Stephen Ongpin这次带来了19世纪德国艺术家Adolph Menzel的39件博物馆级画作,他也向纽约时报记者表示:“每个人都为这场艰难的艺博会做好了心理准备,销售额肯定会下降,但是我没听到任何人说他们不乐于到此一游。”

展会中止产生的影响绝非仅限于会场之内,因为每年前来参展的经销商都会雇用大批马斯特里赫特的当地人来支持艺博会的举办,从展位前台导购、餐饮服务员,再到清洁工和当地司机,每一个环节都能为当地的就业和消费带来一波小高潮。因此,这个位于荷兰南部的小城地区经济也无可避免地受到了疫情“次生灾害”的波及。

大师作品惊艳亮相

无论对疫情的忧虑有多浓重,到了TEFAF艺博会现场,马上就被展场的热络氛围冲淡。今年TEFAF马斯特里赫特现场展出了多件名家名作,兼具“吸睛主力”和“抢手之王”的特质,即便展览日程缩短也无碍他们以上千万和百万美元的高价成功交易。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作品是来自伦敦的狄金森画廊展出的一幅梵高1885年创作的油画《农户门前的农妇》,这幅画的来由也颇具传奇色彩。与画面的乡村题材相呼应,这幅画最初是在1967年斯塔福德郡的一次农场拍卖中被人以4英镑的价格买下。在之后的一年,它又被一位意大利人从一家伦敦旧货商店发现,并以45英镑的价格买走。这位意大利买家随后对这幅画进行了鉴定,确认了画面左下角署名的“Vincent”正是梵高本人。后来,这幅画在苏富比上四经易手,拍卖价格一直水涨船高,从1970年的11万美元步步攀升至2001年的170万美元。而在3月9日当天的TEFAF艺博会现场,这幅农舍油画最终以约17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位私人收藏家,成为了这场艺博会上售出最高价的作品。

另一幅百万级的大师之作也同样赚足眼球,来自曼哈顿的经销商Adam Williams带来了Hendrick ter Brugghen创作于17世纪的油画作品“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The Crucifixion)”,最终以676万美元的售价成交。Adam Williams在接受AD采访时表示:“我通常不会在纽约的艺博会展示这样的作品,因为美国收藏家不会欣赏,只有严肃的欧洲人能懂。”

尽管一向以丰富而珍罕的古董艺术品闻名,但自2015年以来,TEFAF也在不断调整展会组成,希望在以古董艺术为核心的展会中引入更多现当代艺术品。总部位于意大利圣吉米尼亚诺的国际艺术经销商Continua画廊是今年四家首次TEFAF艺博会当代艺术部分的参展商之一,他们选择展出Antony Gormley精制的真人大小人体金属雕塑作品,这些作品大多创作于2011年至2012年,每件售价约合52万美元。在预展的第一天,他们就已经成功交易了其中一件作品。

珠宝单元璀璨辉映

每届TEFAF艺博会上,都不乏各种类型的古董高级珠宝经销商和现代高级珠宝设计师。今年的TEFAF有来自孟买的著名珠宝商Vhiren Bhagat首次加入,还有香港著名珠宝设计大师的Wallace Chan、台湾珠宝艺术家Cindy Chao、来自慕尼黑的Hemmerle家族企业、德国卡尔斯鲁厄的Otto Jakob和雅典珠宝商Theodoros Savopoulos,都在这次的珠宝单元绽放炫目魅力。

Bhagat珠宝品牌以其传统的印度主题而闻名,珠宝艺术家Viren Bhagat善于使用切成薄片的钻石和宝石切割隐藏镶金缝隙,这样可以使光线完全穿透宝石。他每年生产的珠宝不超过50件,但每次出售的商品都为世界各地的买家所热切追捧。他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表示,他其实不需要参展就可以卖出自己的作品,但仍为参与本届TEFAF制作了30件全新的作品。他说:“我想向全新的人群、全新的市场敞开大门。”

香港著名珠宝艺术家Wallace Chan这次带来了三件新珠宝,其中最耀眼的是一件雪花形胸针,胸针中央是一颗7.86克拉的黄色钻石,其余部分是由阳极氧化处理过后的钛合金联结点缀而成的蓝、白、粉色宝石。更为别出心裁的是,使用者可以通过旋转顶层的结构来改变雪花的外观。

台湾珠宝艺术家Cindy Chao最喜欢的宝石是祖母绿,这次带来的新作品镶嵌了487个不同形状和大小的切面祖母绿,总重172.58克拉。通过精确计算每颗石头的角度和高度后,将祖母绿以交错和浮雕状放置,创建出立体的三维轮廓和通透的外观。

由于考虑到疫情仍然难以控制,3月20日TEFAF主办方官宣,将原定于5月8日至11日举行的第四届TEFAF纽约春季艺博会推迟到秋季举行,而原定于秋天举办的TEFAF纽约秋季艺博会则直接取消。据Artnet报道,由于原定的秋季艺博会尚未开始招揽参展商,因此TEFAF方面无需向已经报名的参展商提供退款。但考虑到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展销活动都集中推迟到秋天举行,密集的秋季艺术展会日程可能让原本只打算参加TEFAF春季艺博会的经销商陷入两难,而最终会否出席参展仍是未知之数。

(编辑:董明洁)

梁信

生活家记者

关注全球艺术、时尚、奢侈品品牌、拍卖市场等领域动态。欢迎交流,工作邮箱:liangx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