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的酒店集团去年营收151亿元 净利润增长几近停滞

曹恩惠2020-03-28 10:57

去年锦江酒店法国业务遭遇较大冲击。...

国内最大的酒店集团上海锦江国际酒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锦江酒店,600754.SH)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双双放缓,创下近年来的新低。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锦江酒店实现营业收入150.99亿元,同比增长2.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92亿元,仅比2018年增加1000万元,同比微增0.93%。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该公司净利润为8.92亿元,同比增长20.69%。

锦江酒店主营业务由酒店营运及管理业务、食品及餐饮业务两部分组成。2019年,这两项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8.46亿元、2.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6%、7.17%。酒店和餐饮这两项业务的增长率表明,锦江酒店去年酒店业务增速乏力,但餐饮业务表现较为靓丽。

2019年,锦江酒店在营酒店数量为8514家,酒店房间总数约为84.52万间,稳坐国内最大的酒店企业之位。其中,该公司直营酒店数量989家,客房数量约11.23万间,较2018年分别减少23家、0.31万间;加盟酒店7525家,客房数量约73.28万间,较2018年分别增加1094家、11.55万间。该组数据显示,锦江酒店2019年继续加快加盟酒店业务的步伐。而从已签约的酒店,该公司未来酒店规模的最大增量仍然来自于加盟酒店。天风证券分析认为,“由于国内酒店行业供给见顶,未来行业机会更多的在于存量酒店的整合,OTA行业整合的完成以及单体酒店经营难度的增加促进了行业连锁化加速进行。”

区域经营数据显示,锦江酒店去年海外业务有所下滑。根据财报,该公司2019年海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0.97亿元,同比下降0.13%。

通过往年的一系列资产收购,锦江酒店实现了在欧洲、美洲、非洲等海外地区的业务布局。截至2019年,该公司海外开业酒店数量1293家,客房数量约10.61万间。然而,由于该公司海外酒店布局中法国地区的占比偏高,而受去年法国境内的游行集会以及上年同期法国因未来所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的下调对所得税费用的影响,锦江酒店法国地区业绩下滑,进而影响整体净利润。

不过,锦江酒店去年的餐饮业务表现较为突出,拉动了业绩的提升。

2019年,该项业务实现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23.61%,增速较2018年有所提升。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发现,餐饮业务净利润提升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肯德基业务表现出了较为强劲的增长态势。

2019年,锦江酒店的上海肯德基、苏州肯德基、无锡肯德基和杭州肯德基的投资收益、期末公允价值均实现上升。这其中,上海肯德基报告期内确认的投资收益达1.3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