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英国首相确诊感染或许并非坏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3-28

3月27日下午英国首相约翰逊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消息指,约翰逊症状轻微,虽然将实施居家隔离措施,但仍会继续工作。不久之前,王储查尔斯才确诊,九旬英女皇马上西狩温莎,现在又轮到首相感染,如此局面史无前例,大英似乎大祸临头? 

反观国际社交媒体上英国人的反应,撇除批评他准备不足、抗疫不力以及质疑他为何优先检测的声音外,几乎没有多少人会真的为约翰逊的健康担心。要知道,首相大人也已经55岁了。 

因为内阁的卫生科学首席顾问公开讨论“群体免疫”,导致英国防疫的策略极具争议。Delay策略的主旨不是确保大家不被感染,而是尽力延缓疫情的发展,确保医疗系统应付得过来。现在看来,疫情的发展得太快,突破了他的预期。但此时他确诊感染,对英国而言却不见得一定是件坏事。 

首先,这有助居家留守政策的推行。王储和首相都确诊了,疾病侵扰无分贵贱,很好地警告英国人要乖乖留在家里,别给医疗系统添乱。 

其次,将有助公众理性面对。未来两周,如果这不影响首相府的工作,反倒有可能舒缓公众的担忧,尤其是受感染者及他们家属的惊恐——尤其是对绝大多数轻症患者而言。足够的理性是抗疫成功的关键,更是未来避免歧视的社会基础。 

最后,连首相也感染实在太糟糕,但是如果策略是“群体免疫”,那么两周之后阳转阴的约翰逊将获得他希望国民拥有的免疫力,届时便可走入人群随意握手,自由进出酒巴畅饮,再来一碟薯条炸鱼。这些举止,届时有利于让英国人恢复信心地走出家门,顺利复工复市。 

更何况,如果约翰逊能成功地把英国人赶回家,再成功地让大家走出来,那他的连任还有什么问题?在欧洲,英国国民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是一种相当独特的存在。尽管骂声不断,担忧也很普遍,得知国民卫生服务(NHS)资源人手不足后,一周以来以万计的已经离职或退休的医护自愿返回岗位;实施居家留守政策后,全国上下各种社交群组自动发展出邻里互助机制,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一切,在一头乱发的首相还没有来得及发号施令的情况下就已经完成。Keep calm and carry on,一直就是英国人性格的最佳概括。 

(陈永杰系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