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史上仅发行过两次,央行降准配合!时隔13年再次重启的特别国债,影响有多大?

21财闻汇2020-03-28 19:52

1998年、2007年、2020年,特别国债将迎来史上第三次发行。

图片来源 / 新闻联播

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

会议指出,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

我国宏观应对政策在升级,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

其中,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首次明确提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以及“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包括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赤字、专项债此前多有提及,特别国债这样“稀有”的政策工具含义几何?历史上又在什么情况下发行了特别国债?对市场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特别国债是什么?

特别国债是国债的一种,其专门服务于某项特定政策,支持某特定项目需要,因此被成为特别国债。在中国国债发展历程中,曾发行过两次特别国债:1998年8月,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所筹资金专项用于补充四大行资本金。2007年6月,发行2000亿美元的特别国债,用于购买外汇注资中投公司。

此外,1998年曾发行过特别类型的债券来满足特定的支出目的,比如长期建设国债。

特别国债发行历史:央行降准配合

在中国国债发展历程中,曾发行过三次特别国债:

第一次:补充四大行资本金。1998年8月,财政部宣布发行期限为30年的2700亿元特别国债,向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定向发行,所筹资金专项用于补充上述银行资本金,以达到《巴塞尔协议》的要求。

第二次:购买外汇注资中投。2007年6月18日,财政部经授权,宣布将发行2000亿美元的特别国债,用于购买外汇注资中投公司。

其背景是,当时中国国际收支出现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外汇资金大量增加,出现了流动性偏多的问题,带来了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为改善宏观调控,增加货币政策操作工具,缓解流动性偏多的矛盾,同时适度降低外汇储备规模,提高外汇经营收益,国务院提出拟由财政部发行15500亿元的特别国债,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的外汇,作为即将成立的中投公司的资本金。

第三次:续作。2017年8月,2007年发行的特别国债1期(6000亿元)到期,财政部决定续作该笔债券。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部向有关商业银行定向发行两期特别国债,后央行从有关银行处购回两期国债。

此外,历史上曾发行过特别类型的债券来满足特定的支出目的,比如长期建设国债、专项建设基金。

为克服亚洲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扩大内需、维持经济增长,1998年年中中央决定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并于9月向四大行定向发行1000亿十年期国债。后续每年都有长期建设国债发行。随着国内经济复苏、通胀抬头,财政政策从积极转为稳健,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逐渐减少,2008年后《政府工作报告》不再提及长期建设国债。

用途上,1998年首次推出长期建设国债时,其资金定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后又逐渐被用于企业技术改造、西部大开发、生态建设等项目。

专项建设基金: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专项建设基金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工具推出。

其方式为,国开行、农发行向邮储银行定向发行专项建设债券,国开行、农发行利用专项建设债券筹集资金,建立专项建设基金,国开基金或者农发基金采用股权方式投入项目公司。在2015-2017年大规模投放后,专项建设基金规模达到约2万亿。

资金主要投向 “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不形成重复建设、不产生挤出效应”的重点领域,专项建设基金必须投资到具体项目。因为有新增隐性债务之嫌,2018年以来专项建设基金淡出江湖。

对比来看,三类特别类型的债券均是在特定历史时期为满足特定目的而发行的债券,但也存在一定差异。在发行主体上,专项建设债由政策性银行发行,其他两类由财政部发行。在是否列入赤字上,特别国债被纳入基金预算管理,不列入财政赤字;专项建设基金的发行人为政策性银行,自然不列入赤字;长期建设国债列入赤字。

值得注意的是,发行了特别国债,财政政策更为积极,而货币政策往往会与财政政策相配合。1998年,购买特别国债的资金就来源于降准。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货币政策要配合财政刺激,进而拉动实际需求、改善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当前货币偏谨慎,可能是留足弹药等待财政发力。后续随着财政加码,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宽松,仍然存在全面降准、降息和存款基准利率调整的可能。

此次发行特别国债将用于何处?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认为,发行特别国债的作用可能更多是用于促进消费,以扩大消费的方式来对冲外需对经济的拖累。传统基建已经有专项债支持,特别国债如果再用于政府主导的基建,虽然执行力强、见效快,对经济的推动更强,但带动的多是钢铁、水泥等重工业行业,这些行业经过2015-2018艰难的供给侧改革,过剩产能已经得到较好去化,此时在传统基建上发力,可能会影响去产能的效果。

李奇霖介绍,与2008年不同,随着生活环境改善和高等教育的普及,现在寻求就业的人口主要是“90后”与“00后”,他们更倾向于从事第三产业服务业,对于更需要体力的就业岗位多规避,第一与第二产业吸收就业人口的作用在下降。从数据上看,2018年采矿业、制造业与建筑业等行业新增就业人口相比2014年,分别下降了182万、1065万和211万,而信息技术、金融、房地产等第三产业则多增了60万-200万。

发行特别国债后A股趋势性走强

1998年宣布发行特别国债后的第二天(8月19日),上证综指由1071点上涨到1126点,日涨幅为5.1%,上涨行情持续了6个交易日,直至8月25日的1179点,共涨了9.3%。1个月后,上证综指为1207点,涨幅为12.7%(自8月19日起)。

2007年6月18日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国债的当天,上证综指从4132点上升至4253点,日涨幅为2.9%,随后股市有所下调,直到7月5日(3615点)重启上升行情,最高达6092点(10月16日)。

市场分析认为,结合特别国债在内的多项宏观政策发力,复工复产、经济恢复将加速推进,经济将在此后开启强劲反弹,恢复到潜在增速附近。因此,稳健回升的基本面也将大概率对A股产生提振效应。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周潇枭)、中国证券报(记者:赵白执南)

21财闻汇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