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328丨新冠肺炎蔓延全球86%国家,美国确诊病例快速飙升,累计超10万例

疫情防控关注梁宇芳,实习生王莹惠,赵越2020-03-28 11:42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27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54例(累计81394例),现有确诊病例3128例,新增疑似病例29例(现有184例),重症病例减少113例(现有92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83例(累计74971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累计3295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4例(上海17例,广东11例,福建6例,天津5例,浙江4例,北京3例,辽宁3例,内蒙古2例,吉林2例,山东1例)。截至3月27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49例。

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北京时间3月28日1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512701例,死亡23495例,目前全球已有201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占比86%。

10地境外输入54例

钟南山:国内疫情不会出现第二波高峰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3月27日24时,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54例,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湖北除武汉已连续22天零新增。

 

此外,港澳台地区新增确诊81例,其中香港新增65例,台湾新增15例,澳门新增1例。全国有21个省区市零新增,8个省区市清零。

 

另一方面,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3月27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5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上海17例,广东11例,福建6例,天津5例,浙江4例,北京3例,辽宁3例,内蒙古2例,吉林2例,山东1例。

截至3月27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49例。境外输入病例连续12天占新增病例的90%以上;过去12天,全国累计新增确诊病例534例,其中526例为境外输入,占比达98.50%。

 

英国、美国、西班牙等疫情严重地区,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3月27日24时,英国已累计输入病例193例,美国输入91例,西班牙输入70例,法国输入54例。  

北京、上海、广东、甘肃、福建、浙江、天津、内蒙古、山东、天津10地累计输入性病例数量超过10例,合计598例,占比92%。其中,北京输入156例,最多;其次是上海,累计输入146例。

为严防境外输入,3月28日零时起,上海对所有入境来沪人员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健康观察。

国内是否会出现疫情的二次暴发?钟南山院士表示,在中国群防群控的基础上,新增病例可能就局限在很小的人群中,相信在这么强有力的措施下,国内疫情不会出现第二波高峰,但仍需严防严控,不要放松!

全国治愈率升至92.11%

全国重症病例降至三位数

3月27日,全国现有确诊病例3128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83例,累计治愈出院达74971例。其中湖北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达62098例,武汉44951例。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全国治愈率已升至92.11%,湖北已有91.59%的患者治愈出院,治愈率持续抬升。

 

与此同时,重症病例不断减少,截至3月27日24时,全国重症病例减少113例,现有重症病例首次降至三位数,为921例,重症率降至1.13%;湖北现有重症首次降886例(武汉882例),重症率降至1.31%,加速下探。

 

中央指导组日前强调,要始终坚持同质化规范化治疗,加快推广前期证明有效的诊疗方案和药物,尤其是总结完善中医药、人工膜肺、插管小分队等在重症救治方面的经验,用更好的手段、更精细的护理,把病亡率降到最低。

武汉轨道交通部分恢复

医学观察人数连续8日上升

截至3月27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184例,新增疑似病例29例。湖北新增疑似连续12天0增长,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

 

湖北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从28日开始,武汉轨道交通部分线路恢复运营,各车站出入口将部分开放。民航局发布通知,29日零时起,湖北除武汉外机场恢复国内客运航班。

另一方面,随着境外输入病例增加,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有所回升。截至3月27日24时,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5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7198人,环比增长7.45%,已经连续8日上升。

【国外疫情动态】

美国累计确诊超10万

英国首相确诊新冠肺炎

央视新闻报道,截至北京时间3月28日1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512701例,死亡23495例,目前全球已有201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7日17时13分,美国新冠确诊病例为100717例,死亡1544例,日新增病例已经接近2万人。

纽约州是美国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27日,美国纽约州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了44635例,死亡人数升至519人。

 

27日,纽约州长科莫宣布,此前关闭的学校将延长停课至4月15日。同时,美国海军医疗船“仁慈号”已停靠洛杉矶码头。虽然这艘医疗船不具备检测和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能力,但能有效的缓解当地医院的压力,为当地医院腾出更多空间接受新冠肺炎患者。

钟南山院士表示,目前,其他国家采取行动已经有三周了。除少数国家新增病例数有些下降以外,其他国家还在上升,特别是美国。现在,美国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中国,有可能“震中”会转移到美国。

与此同时,欧洲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当地时间3月2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正在隔离中,但会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继续领导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病毒检测也呈阳性,正在家中自我隔离。

钟南山院士指出,如果遵从防护的原则,欧洲确诊病例未来一周就会达到高峰,然后应该是往下走,但在美国就很难说。现在各国的政策不太一样,要是都能采取比较积极的政策,病例数应该在4月份就能下来了。

【国外疫情数据】

 

(编辑:贾肖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