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重拾金融科技投资热情,360金融获方源资本增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3-28

周五,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将金融科技、科技服务领域纳入科创板的服务范围,骤然令不少创投机构重拾对金融科技企业的投资兴趣。

“在《暂行规定》面世后,我们内部迅速梳理了此前接触过的金融科技企业业绩增长状况,准备对其中佼佼者重启尽职调查、股权投资协商等工作。”一家创投机构投资总监向记者透露。

他强调,纳入他们项目投资审批决策的金融科技企业,必须先证明自身有足够能力抗击疫情冲击,其中包括拥有强大科技研发应用水准令各项业务保持正常运转,以及采取完善风控策略确保各项信贷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同时,相应逾期率坏账率控制在很低水准等。

一位金融科技平台负责人向记者直言,创投机构的这种投资心态,同样反映在已海外上市的金融科技平台身上,除非金融科技能给出清晰的、可持续的业绩增长空间,否则他们未必会在二级市场增持投资。

在他看来,尽管《暂行规定》将金融科技纳入科创板的服务范畴,一定程度激发了创投机构的投资热情,但在经历监管出清和疫情压力测试后,只有金融科技行业头部机构才能获得创投机构的青睐。

记者注意到,创投界不乏敏锐的提前布局者。近日,360金融董事长周鸿祎及管理层联合战略投资人方源资本,决定在今年底前共同增持360金融(Nasdaq:QFIN)不超过6000万美元股份。

“这主要得益于360金融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同时,采取了完善风控策略降低运营风险。”一位方源资本人士向记者解释说。具体而言,去年360金融净收入为92.2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107.3%,超过去年初制定的80-85亿元收入增长目标;与此对应的是,公司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下的净利润也达到27.52亿元,同比增长52.8%。

与此同时,由于360金融去年四季度公司超过90天的逾期率降至1.31%,衡量风险变化的关键逾期指标D1入催率为6.77%,较2018年同比继续下降0.16个百分点。而逾期率下降,令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纷纷与360金融开展资金合作。当季与360金融开展合作的金融机构数量由去年三季度的74家,增至81家,有利于360金融资金获取成本继续走低,2019年全年降幅超过100个基点。

“此外,我们也比较看重金融科技平台的获客成本能否持续下滑,因为这决定了在疫情冲击下,平台能否进一步降本增效维持业务良性发展。”他指出。去年四季度,由于360金融围绕疫情发展与行业变局采取了更具针对性的获客策略,令营销费用从9亿元大幅降低至4.32亿,单位获客成本也从246元降至228元,呈现较好的降本增效效应。

一位360金融高层也向记者坦言,行业持续洗牌与疫情发展,风控效率、资金成本、获客成本正成为影响消费金融业务能否稳健良性发展的“三驾马车”——只有采取针对性措施引导资金成本与获客成本持续走低,风控策略更加“与时俱进”,才能确保360金融实现高质量快速增长。

他直言,面对疫情冲击,目前金融科技还需要在加码科技研发应用含金量做出更多努力,力争将降本增效效应最大化。

360金融CEO吴海生告诉记者,360金融算是最早针对抗击疫情采取行动的公司之一,早在疫情尚未大规模爆发前,公司便组织快递公司将办公设备送达员工,安排好通信线路,有效确保公司各部门在春节后各地“封城”不能复工的情况下,能迅速进入有序运行的远程办公状态。截至2月底,360金融已实现全部工作百分百恢复。

“这也让我们有信心在2020年完成撮合贷款总额2000亿-2200亿元的发展目标。”他向记者指出。

上述360金融高层告诉记者,疫情发展期间360金融得以快速进入复工状态并确保业务稳健发展,还得益于公司在提升科技研发应用的持续投入。

去年四季度,360金融引入原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蚂蚁金融人工智能资深算法专家张家兴博士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在他上任后,360金融便全力打造崭新的数据智能平台矩阵,涵盖实时数据计算平台、图数据计算平台、机器学习计算平台等,一面全方位推动数据和AI在业务中的深度渗透,针对获客、用户经营、风控等业务关键节点建构金融智能全链路;一面将智能技术贯穿整个业务流程,充分发挥自身获客、资金、风控、技术等方面优势,比如在贷后环节,78%的催回金额为智能机器人自动完成,对相关业务在今年一季度疫情高峰期来临期间正常运行起到“压舱石”作用。

此外,360金融还尝试将AI技术进行输出,应用到更广泛的抗击疫情领域,比如在疫情发展期间,360金融率先研发面向全国医院、社区、乡村及相关机构,的免费智能语音机器人“疫情通”,实现社区普查和医院回访;在企业开始复工阶段,360金融还推出AI产品 “复工小秘书”,帮助企业与员工快速实现信息互换,推动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我们内部还加大对一些新兴业务的股权投资,从而与自身金融科技业务形成更紧密的协同联动。”这位360金融高层向记者透露。比如去年360金融的一个关联团队发起了互联网保险项目,在疫情期间取得远超预期的业务发展,因此公司董事会授权360金融在合适时机对这个项目开展少数股权投资,加强金融科技业务之间的协同。

在他看来,这令方源资本等创投机构更看好360金融的发展前景。

“目前我们一方面会讨论如何引入更先进的金融科技技术,持续提升企业降本增效空间,构筑更强的运营能力应对疫情冲击,另一方面在经历监管出清和疫情压力测试后,平台将如何更大程度发挥自身获客、资金、风控、技术等方面优势,进一步巩固行业头部企业的市场地位。”他告诉记者。

多位创投机构合伙人也向记者透露,在《暂行规定》面世后,他们正考虑通过资本运作,将海外上市的金融科技先“私有化”,再择时回归科创板上市。

“当前国内金融科技行业多数头部企业已经登陆海外资本市场,在经历近期美股震荡大跌后,其股价都被低估,恰恰是我们开展上述资本运作的好时机。”一位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指出。目前他们了解到,随着行业出清与疫情冲击,越来越多银行正将助贷资金向金融科技行业头部机构倾斜,令后者业务发展呈现更广阔前景,因此在金融科技头部企业业绩增长基础有较强保障的情况下,运作海外上市优质金融科技平台回归科创板,不失为高胜算与高回报预期的新资本运作策略。

他坦言,上述资本运作能否成功,还得看海外上市金融科技平台自身回归科创板的意愿。毕竟不少金融科技平台目前并没有这方面打算,甚至打算在美股市场闯出一番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