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协同,政策升级——327中央政治局会议点评

招商银行2020-03-28 22:56

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一、会议背景:全球协同升级疫情响应

3月26日晚,G20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就应对疫情和提振经济达成一致,将为战胜疫情做出一切努力。习总书记在峰会上强调,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327政治局会议在G20峰会后立即召开,响应了峰会确定的政策基调,体现了中国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大国担当。2019年,我国GDP(14.1万亿美元)已占世界GDP(86.6万亿美元)的16%。

二、疫情与经济:防范境外“输入型”风险

会议认为,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指出“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防疫工作应“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这意味着针对来华人员的防疫措施将进一步升级。

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内需逐渐恢复,会议仍对我国经济所面临的困难有充分认识:“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在全球化背景下,海外经济体所受到的冲击也将沿全球产业链传导至我国,同时极大地拖累我国的外需。对此,“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 “更加”灵活适度。

三、财政政策:政府“加杠杆”

会议明确提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今年我国财政目标赤字率将至少提高至3%。囿于国际3%的财政赤字率红线,历年来我国的财政目标赤字率从未有所逾越。目前欧盟各国财长已一致同意,暂停约束欧盟各国公共赤字以支持成员国防疫,在G20峰会所确立的全球宏观政策协同的大框架下,今年我国财政目标赤字率突破3%的概率大幅上升。若财政目标赤字率提至3.2%,可新增财政资金5,500亿元左右,全国财政赤字规模也将达到3.3万亿元。

会议提出“发行特别国债”,市场预计金额可能在1万亿元左右。特别国债虽是国债的一种,但不能用于弥补财政赤字,不会增加财政赤字率,一般会有特定用途 。历史上我国曾三次发行特别国债,其中两次为新发。第一次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为四大行注资;第二次是为应对外汇占款持续增加而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资产注资成立中投公司。会议并未明确特别国债的资金用途,我们预计可能将用于“防疫”相关支出,例如支持湖北复工复产或我国部分特殊领域的投资建设。

新增专项债限额有望达到3万亿元。在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的定调下,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2.15万亿,同比新增8,000亿元。此次政治局会议提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用词虽较2019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强(未提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但弱于2018年。因此,预计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同比增量或与2019年的8,000亿元持平,新增专项债限额或达3万亿元。此外,今年监管部门要求专项债不得用于土储和棚改类项目,资金将主要用于基建领域,将对经济增长形成更为显著的拉动。

四、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

货币政策也将“更加”积极,重点是“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要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精准”推动复工复产。

为实体经济“降成本”仍将是下一步工作重点。年初以来,央行已先后通过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释放足量流动性,目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已非常充裕,存款类金融机构7天质押回购利率(DR007)已接近1.5%的历史最低水平。但利率双轨的存在制约了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预计下一步央行一方面会通过调整存款基准利率,适当降低银行负债端资金成本,同时“协同”下调MLF等政策工具利率,“双管齐下”推动LPR报价利率下行,支持实体经济“降成本”。

五、扩内需重点:促消费、保农业

在外需疲弱的大背景下,扩大国内消费市场成为重中之重。会议要求“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近期被热议的汽车、消费券、弹性工作制等扩大消费的政策或将陆续出台。但由于不同地区政府财力差别较大,促消费政策的区域差别预计也较大。

全球疫情的快速发展,凸显了农业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受境外疫情影响,越南、哈萨克斯坦等国已禁止粮食出口,而印度、巴基斯坦等受蝗灾侵袭较为严重的国家的粮食供给也将有所下降,全球粮食或将出现短期供给下降的情况。由于我国是全球最大粮食进口国,会议特别强调“支农政策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针对春管春播、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气象灾害防范、生猪养殖等都做出了要求。

(编辑:赵连雪)

招商银行

商业银行

呈现招商银行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