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329丨不可大意!河南新增1例本土病例;美国单日新增超过2万例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曾静娇,实习生赵越
2020-03-29 12:08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28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44例(累计81439例),现有确诊病例2691例,新增疑似病例28例(现有174例),重症病例减少179例(现有742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77例(累计75448例),新增死亡病例5例(累计3300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4例。截至3月2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93例。

海外网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9日07时43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66万,达660706例,累计死亡30652例。

15地新增境外输入44例

河南新增本土病例1例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3月28日24时,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45例,其中44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例为河南新增本土病例;湖北连续5天零新增,湖北除武汉已连续23天零新增。

此外,港澳台地区新增确诊83例,有所上升。其中香港新增64例,台湾新增16例,澳门新增3例。全国有14个省区市零新增,7个省区市清零。

另一方面,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3月28日,全国新增44例境外输入病例,其中广东8例,天津7例,上海7例,北京4例,辽宁3例,江苏3例,浙江3例,四川2例,山西1例,内蒙古1例,吉林1例,福建1例,江西1例,重庆1例,贵州1例。

截至3月2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93例。境外输入病例连续13天占新增病例的90%以上;近13天,全国累计新增确诊病例579例,其中570例为境外输入,占比达98.44%。

英国、美国、西班牙等疫情严重地区,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3月28日24时,英国已累计输入病例172例,美国79例,西班牙68例。  

北京、上海、广东、甘肃、福建、浙江六地累计输入性病例数量最多,合计379例,占比超过八成。其中,北京为160例,上海153例,广东123例,甘肃45例,福建42例,浙江36例。

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中国防止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结合的措施,做好境内疫情精准防控,严防扩散。近期,我国防控举措接连升级,重要入境口岸城市密集采取一系列举措。钟南山院士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我们这么强有力的措施下,我不相信疫情会再次出现大的暴发。

此外,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指出,我国目前处于疫情防控“下半场”,本土病例很少,要越来越重视无症状感染者。这类患者有较强的免疫能力,可以在感染病毒后14天内不发病,病毒在其体内存在时间超过三周,具有传染的可能性。

全国治愈率升至92.64%

重症率降至1%以下

3月28日,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77例,累计治愈出院达75448例。其中湖北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达62565例,武汉45418例。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全国治愈率已升至92.64%,湖北已有92.28%的患者治愈出院,治愈率稳步上升。

与此同时,重症病例不断减少,截至3月28日24时,全国重症病例减少179例,现有重症病例降至为742例,重症率降至1.13%;湖北现有重症首次降886例(武汉882例),重症率降至1%以下,为0.91%。

令人欣喜的是,有国内研究团队已经分离出高效抗新冠病毒抗体!

据科技日报报道,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张政教授团队和清华大学张林琦教授团队在分离的高效抗新冠病毒抗体中发现,一些抗体展示了高效的中和能力,使新冠病毒的感染能力大幅度降低或根本丧失。目前,团队正在开展深入的功能与结构研究,筛选最优秀的抗体,全力推动下一步临床应用开发,为治疗和预防新冠肺炎提供强又力的医学干预手段。

全国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

医观人数连续9日上升

截至3月28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174例,新增疑似病例28例。湖北新增疑似连续13天0增长,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

另一方面,由于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加,多地已升级了入境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的政策。政策的升级,全国现有医学观察人数继续回升。截至3月28日24时,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9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581人,环比增长8.04%,已经连9日上升。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确诊病例超过66万

美国单日新增确诊20000+

海外网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9日07时43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66万例,达到660706例,累计死亡30652例,目前全球已有201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9日上午7时,美国累计确诊121478例,累计死亡2026例,单日新增确诊超过2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批准17个州或地区宣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灾难状态”。15个州包括纽约、华盛顿、加利福尼亚、新泽西、马萨诸塞、密歇根、密苏里、马里兰、伊利诺伊等州,另外同还包括关岛以及波多黎各两个地区。

包括王储查尔斯王子、首相约翰逊在内,英国目前已有超万人感染新冠肺炎,形势严峻。据新华社,英国卫生部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17089例,较前一日新增确诊2546例;累计死亡病例数升至1019例。目前英国正加速建设临时医院,首都伦敦一家由会展中心改建的临时医院即将完成,届时将增加更多床位。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一而再、再而三,不断提醒人们必须携手应对疫情挑战,寻求人类胜利的共同未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峰会上强调,当前形势下,团结至关重要,各国应共同、尽快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疫情。“我们坚定承诺建立统一战线应对这一共同威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展现了共同采取行动的共识。

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中国基于本国已取得的抗疫经验积极支援他国,推动国际合作。中国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派遣医疗专家组,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近20场经验分享视频会议。

【国外疫情数据】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编辑:贾肖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