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美股暴涨暴跌记:4次熔断+7天大跌+9天暴涨,专家警告美股尚未触底

庞华玮2020-03-29 11:49

3月,全球投资人经历了美股有史以来最动荡的一个月:10天四次熔断,3天暴涨20%。 美股用11天走过史上最短的一个熊市。在3月9日美股今年第一次熔断后,美股跌入技术性熊市,历经11天熊市,然后在3月2...

3月,全球投资人经历了美股有史以来最动荡的一个月:10天四次熔断,3天暴涨20%。

美股用11天走过史上最短的一个熊市。在3月9日美股今年第一次熔断后,美股跌入技术性熊市,历经11天熊市,然后在3月26日,美股仅用了3天又暴涨超20%,重回技术牛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盘点了3月的美股,截至 3月28日,3月以来,美股有20个交易日,但所有的日子不是暴涨就是暴跌。正常的日子(注:道指、纳指、标普500指数三大股指涨跌幅皆在1%以内),一天都没有。

机构人士认为,美股开启暴涨暴跌模式,尚未触底,未来美股的波动可能会比之前小,但后市还会出现震荡反复。

暴涨暴跌:4次熔断+7天大跌+9天暴涨

3月份,美股经历了4次熔断+7天大跌+9天暴涨。总的来看,美股3月20个交易日里,有11个交易日下跌,9个交易日上涨。

截止3月27日,3月以来,美国三大指数道指、纳指、标普500指数皆累计下跌超过12%,跌幅分别为-14.85%、12.43%、13.98%。

一、4次熔断:

美股在3月份创下了10天4次熔断的历史记录,而美股历史上总共有5次熔断。

1、3月9日,“黑色星期一”,美股和美债同时熔断!收盘时,道指、纳指、标普500三大股指跌幅都超过了7%,分别为-7.79%、-7.29%、-7.60%。债券单周净流出创历史之最。

2、3月12日,美股今年第二次熔断,收盘时三大股指跌幅皆超过 9%,分别为-9.99%、-9.43%、-9.51%。

3、3月16日,又一个“黑色星期一”,美股今年第三次熔断,收盘时三大股指跌幅达到12%,分别为-12.93%、-12.32%、-11.98%。

4、3月 18日,美股第四次熔断,收盘时三大股指分别为-6.30 %、-4.70 %、-5.18%。

从3月9日是第一次熔断开始,美国被认为已进入技术熊市。

自此,网上盛传一个不断更新版本的美股五次熔断的段子——“股神”巴菲特“活久见”:

3月8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在1997年见过一次美股熔断。

3月9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两次美股熔断。

3月12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三次美股熔断。

3月16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四次美股熔断。

3月18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五次美股熔断。

巴菲特:我还是太年轻了……

二、9个交易日暴涨:

3月份美股有9个交易日暴涨,涨幅在1%-12%之间。包括3月2日、4日、10日、13日、17日、19日、24日、25日、26日。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的一次上涨——3月24至26日,美股连涨3天,这是3月份美股唯一一次连续上涨,并且还连涨了3天。

3月,美股3次出现连续下跌,但是连涨仅此一次。美股三连涨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政府宣称即将推出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美股应声大涨,并连涨3天。在连涨的这3天里,道指、纳指、标普500指数等三大指数累计分别上涨 21.30%、13.66%、17.55%。

值得注意的是,道指仅3日连涨,累计涨幅就超过20%,符合技术性牛市的定义。而以同样标准,此前11天道指被认为已跌入技术性熊市。

这意味着,3月份,美股经历了最短的熊市,以及最快到来的牛市。

但连涨之后再现大跌,3月27日,美国正式批准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的当天,美国股市再度大跌,三大股指跌幅皆超过3%。这也是目前美股最新的数据:美东时间3月27日,收盘时,道指下跌915.39点,或4.06%,报21636.78点;纳指跌295.16点,或3.79%,报7502.38点;标普500指数跌88.60点,或3.37%,报2541.47点。

三、7个交易日大跌

在暴涨和熔断的日子之外,美股还另外有7个交易日是大跌收盘。包括3月3日、5日、6日、11日、20日、23日、27日。这7个交易日美股三大股指的涨幅在1%-6%之间。

 

美股尚未触底?

在暴涨暴跌之后,美股将怎么走?

华尔街人士深表忧虑。

纽约梅隆银行美洲货币和宏观策略师韦利斯John Velis认为,美国股市尚未触底。他指出,最近的熊市期间出现过很多强劲的反弹。但美国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仍在增加,公共卫生领域最糟糕的时期还没有到来,美国股市仍存风险。

AdvisorShares Focus Equity ETF基金经理Eddy Elfenbein也表示:“尽管过去三天市场表现不错,但空头很有可能再次发起攻击,收回大部分收益。”

他指出,“熊市底部通常比较平静,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意识到发生了什么。”

“现在风险资产市场的价格暴涨,不一定真正意味着前期暴跌已经结束。它一定会造成某种经济后果。”AmeriVet Securities美国利率交易主管Gregory Faranello认为。

而国内机构人士也表述了同样的看法。

“本周全球市场出现了震荡反弹的走势,特别是之前出现自由落体式下跌的美股,在众多利好政策刺激之下,出现了V型反弹,短短四天时间,道琼斯指数就上升了接近4000点,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也都出现了20%左右的反弹。但周五道琼斯指数再次大跌900多点,欧洲股市也出现普跌,欧美股市仍极其不稳定,开启暴涨暴跌模式。”3月28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杨德龙认为,美股这一次出现了V型反弹,并不意味着趋势扭转,后市还会出现震荡反复。

而格上研究中心董海博指出,新冠疫情仍在世界各地肆虐,美国欧洲的疫情继续处于爆发期。如果疫情能较快控制,则全球经济也能快速回升,但如果疫情影响时间较长,则对全球经济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对美国经济以及企业盈利会产生一定的冲击,在疫情未达到高峰之前,美股仍会震荡,消化企业盈利的下行,但流动性风险的解除,意味着美股的波动会比之前小很多。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