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发行特别国债应对疫情冲击 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

杨德龙2020-03-29 18:15

杨德龙 博士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在宏观政策方面,会议要求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财政政策方面,继续定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中央首次提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来应对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疫情对我国一季度经济影响很大,特别是消费服务业,现在国内疫情得到了控制,但海外疫情恶化严重,对我国出口贸易企业造成巨大冲击。G20特别峰会决定全球共推出高达5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支持各国央行采取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和增强全球市场的流动性。

我国此时发行特别国债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可以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面的影响,预计发行规模可能上万亿元,我国2020年赤字率有望升至3.5%。从发行方式来看,特别国债主要为针对机构投资者定向发行,仅少量为公开发行,个人投资者可以认购,因此对资金面影响较为有限。

针对当前全球面临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形势,本周我就提出“三段论”,也就是全球金融市场巨震全过程,将会分三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就是流动性枯竭,所有的资产都齐齐暴跌,包括股票、债券、黄金和商品,特别是原油。在这个阶段呢,没有资产能够幸免,包括A股也都受到了拖累,好在现在第一阶段已经结束,进入到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全球央行开始救市,欧美股市开始出现报复性反弹,但是后市走势仍然会出现分化,优质的资产、最重要的资产可能会持续反弹,比如说黄金、白银是贵金属,以及之前被错杀的一些A股的股票可能会反弹。但是欧美股市,有可能会再次出现探底的走势,现在来看,前两个阶段都已经得到了验证。

第二个阶段延续的时间会比较长,可能需要等到海外疫情开始出现明确的拐点,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出现趋势性下降,才能进入到第三阶段,也就是全球资本市场震荡逐步结束,经济开始逐步复苏,这时候才能够进入到第三个阶段。

到第三个阶段,A股市场也将见到10年大底,迎来了慢牛长牛行情,这是对于市场大的方向判断。做投资研究要有大局观,要有全球视野和前瞻性,这样才能认识清楚我们所处的阶段,知道应该如何应对。

mmend();kcisAnalysis.shareSuccessCallback('qq_chat');}}); wx.onMenuShareQZone({title: share_title,link: share_link,desc: share_desc,imgUrl: share_imgUrl,success: function(){shareLog('QQ');shareRecommend();kcisAnalysis.shareSuccessCallback('qq_zone');}}); wx.onMenuShareWeibo({title: share_title,link: share_link,desc: share_desc,imgUrl: share_imgUrl,success: function(){shareLog('Weibo');shareRecommend();kcisAnalysis.shareSuccessCallback('wb');}}); }) // 百度统计 var _hmt = _hmt || []; (function() { var hm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hm.src = "//hm.baidu.com/hm.js?6d874b92d9e375ae5eb4daad37ed4b89";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hm,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