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硅谷观察”之三丨硅谷保持“社交距离”的表现如何?手机GPS数据分析显示旧金山出行减少53%,航拍仿佛空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特约记者房珊珊 美国硅谷报道
2020-03-30 22:36

硅谷地区具体表现如何?手机GPS数据的分析显示,马林县减少57%,旧金山市53%,圣塔克拉拉县和圣马特奥县都是48%。...

3月29日,本周日上午,美国加州州立公园管理部门宣布,为了防止游客人数的激增,加州州立公园车辆通道均已关闭。这些公园关闭了所有露营地、博物馆、和游客中心以及某些公园的停车场,但大多数公园仍然对徒步旅行的游客开放。

截至3月29日(周日)上午11:00,全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33097人,其中,纽约州59513人,比例高达44.7%。硅谷地区确诊1706人,占加州总确诊人数5723人比例为29.8%,占比进一步下降。 

作为在全美最早采取“居家隔离令”的地区,在“居家隔离令”执行12天过后,21记者发现,硅谷6县市并没有放松,相反进一步对“隔离令”中的某些要求紧缩,比如关闭县区公园,暂停进入。此外,硅谷居民对保持“社交距离”能否充分遵守,不仅卫生系统关心,商业机构也纷纷出招,目的就是让民众尽可能保持距离,从而减缓病毒传播。

旧金山减少53%出行,航拍成“空城”

一家挪威公司Unacast通过对手机GPS数据的分析 ,推出全美“社交距离”得分排行榜(Social Distancing Scoreboard),在这个互动式地图上,可以看到美国所有州和具体到县市在地方“社交距离”方面的得分。该公司根据行进距离的平均移动变化,清晰地展示了当前美国哪些州最不按要求“隔离”,仍保持“外出”高频率。

Unacast的GPS位置数据来自成千上万美国人在手机上安装的游戏、购物等APP,根据平均移动距离的减少比例来进行评价,降低至少40%的地方定为A级,而30%-40%的地方定为B级。该分析数据会对最佳和最差的州、县进行排名,且每天进行更新。

3月20日是数据库发布第一天,获得A级的州前五名为阿拉斯加州、马萨诸塞州、内华达州和佛蒙特州,但21记者查看3月28日最新数据发现,排名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A级排名前五的州是哥伦比亚特区、阿拉斯加州、内华达州、新泽西州和纽约州。 

截至3月28日数据,加州排名最佳的前5位县包括塞拉县(Sierra)、马林县、旧金山市、圣塔克拉拉县、圣马特奥县,其中除了塞拉县之外,硅谷6县市当中有4个县在社交疏远方面均排名为A,加州总体出行人数下降了约48%。(21记者注:塞拉县是北加州众多滑雪场聚集地)

 

(3月28日数据,加州移动出行趋势,图表源自:Unacast)

 

硅谷地区具体表现如何?马林县减少57%,旧金山市53%,圣塔克拉拉县和圣马特奥县都是48%。

在3月22日一个无人机航拍视频中,旧金山整个城市仿佛“空城”一般,最繁忙的金融区、交通繁忙的金门大桥等,都几乎无任何来往的车辆。

 

(图自视频:Drone captures an empty San Francisco - COVID-19)

 

正如Unacast在其博客中指出,移动距离减少明显的地方,与确诊病例数密切相关:确诊病例越多的县(市),平均出行距离减少得越大。像疫情严重的地区,例如纽约市(减少57%)和硅谷圣塔克拉拉县(减少54%)。

 

(3月28日数据,加州圣塔克拉拉县移动出行趋势,图表源自:Unacast)

 

从全美来看,截至3月27日(周五)下午,已有包括加州、纽约州、华盛顿州等23个州在内宣布了“居家隔离”的命令。

本地商铺:地上划线、雪糕桶标识

21记者发现,本地商铺为了居民保持“社交距离”,各出奇招。 

像美国连锁药房Walgreens,一位前往取药的吴女士告诉21记者,药店进门处就已标示:请遵守6英尺社交距离,进入后,地上按照6英尺的距离标上记号,每位顾客会自觉站在线上等候排队。付款时,收银员自觉向后退,跟自己保持一定的距离。

至于连锁仓储超市开市客,则竖起了众多雪糕桶,告知前往购物的顾客,保持“社交距离”。 

在一个基于邻里社群的App上,前往圣马特奥县一家开市客购物后的顾客周先生发文表示,自己是上午10点前往开市客,发现开市客竖起了雪糕桶,按照这一间隔,等候进入的顾客确实需要围绕停车场一大圈,因此自己大约排队45分钟进入,但是进入超市后,超市内有足够的空间进行购物,不会彼此拥挤,跟平日客流相比,大约减少了50%。在收银处,收银员还会检查确保每个人都保持“一定的距离”。 

 

此外,21记者发现,不少居民在前往某家超市后,一旦发现过于拥挤,会发文提醒周边邻居注意。也有人发文提醒,社区内多家孩子聚集在一起玩乐,家长仍应注意“保持距离”。

地方政策:公园暂停开放

21记者在此前文章中提到,硅谷“居家隔离令”从3月17日凌晨起,至4月7日止,但“居家隔离”并不等于封城,6县市“条令”都存在鼓励居民适当外出散步、遛狗等活动,但县区内的公共部门也针对疫情,随时调整。

本周五(27日)下午,硅谷核心县之一的圣马特奥县决定关闭县内23个公园,之所以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公园管理部门发现,依旧有居民陆续开车去公园,并聚集在散步的小径上,“这无法达到安全的社交距离。” 

因为担心人流量增加,并且游客未能遵循一定的社交距离,最终圣马特奥县采取最严格措施,关闭公园。而圣塔克拉拉县在“居家隔离令”颁布的同时,已经对县区内公园进行了关闭。

“关闭公园的决定并不容易,尤其是当人们正在寻找户外体验的时期,但是圣马特奥县居民的安全必须始终是首要任务。 ”圣马特奥县公园管理局局长尼古拉斯·卡尔德隆(Nicholas Calderon)在声明中说。

(编辑:李艳霞)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