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厨余变为餐具,用在同一家餐厅?这黑科技靠谱吗?

快公司FastCompany快公司2020-03-30 15:41

[Genecis供图]

厨余垃圾一旦进入填埋场,就成为温室气体的重要排放源。来自多伦多的创业公司Genecis决定变废为宝:把厨余垃圾转化成替代石油基塑料的可降解塑料。

该公司的CEO卢娜(Luna Yu,音译)表示:“我们希望把餐厨垃圾转化成真正有用的材料。餐厨垃圾中浓缩了大量的碳,和从地下开采的原油非常相似,你可以用它生产很多产品。我们认为,有了今天的技术,我们可以把餐厨垃圾中的碳作为低成本的原料,转化成高价值的化学物质和材料。”

[Genecis供图]

Genecis使用细菌将厨余垃圾分解成短链碳,然后利用另一种可以吃掉这些碳的细菌,将它们转化成一种叫做聚羟基脂肪酸酯的聚合物,简称PHA。“PHA基本上就是细菌的脂肪,一种由细菌制造的天然聚合物,可以作为能量储存单元。”她说,“所以,它是完全可降解的。把它扔进大自然或海洋环境中,细菌会迅速把它吃干净。其他类型的可降解塑料没这么容易分解,以玉米为原料的塑料叉子落入海洋,就跟普通塑料没什么两样。”

[Genecis供图]

即使食物链上的所有公司和不少消费者都在试图减少食物浪费,但作为一种原材料,厨余垃圾无处不在。这项新技术可以利用食用后的食物残渣,不同于以往的方案,比如捐赠过剩的食物,或者把卖不完的面包变成啤酒。这家初创公司正在与食品服务公司Sodexo合作,后者认为,这是一个潜在的循环解决方案:公司食堂的厨余垃圾可以转化为可堆肥餐具,再重新供应给这些食堂。两家公司目前正在合作开展一个试点项目,从Sodexo的一个客户处回收厨余垃圾,到目前为止,它们生产的塑料足够生产大约1万个生物塑料勺。

[Genecis供图]

目前,这家初创公司拥有一座占地4,000平方英尺(约合371.6平方米)的试点设施,还获得了加拿大政府的拨款,将在明年建设一间规模更大的示范工厂。最终,它计划与拥有厌氧消化池的垃圾处理公司合作,这种设备通常能将厨余垃圾转化为沼气和肥料。“他们已经拥有非常相似的设备和非常相似的第一阶段发酵,所以,我们不需要再走一遍申请程序或从头建立一个全新的工厂。”卢娜说,“我们的计划是成为现有厌氧消化池的一个附加单元。”这将有利于节省资金成本,也能让现有的垃圾处理公司从处理食物垃圾中赚取更多收益。

[Genecis供图]

投放市场后,这种新型塑料会比传统塑料更昂贵,并可能用于高档食品的包装,或者用于医疗行业或作为3D打印材料。但最终,成本应该会降下来。“随着基因工程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细菌培养的进一步改进,我们有可能降低成本,使之有望在未来与普通塑料直接竞争。”她说道。

翻译:李美玉

(编辑:区嘉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