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带来了新的流行术语,比如“社交疏远”,以及,Zoom?

快公司FastCompany快公司2020-03-30 15:41

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创造了无数个“惊慌失措”和“万万没想到”。

万万没想到之一,让“股神”巴菲特口中的“目前活了89岁人生里只见过一次美股熔断”从过去时变成了现在进行时。跌到一塌糊涂的美股(熔断次数开始有点数不清的滋味),抹去了股神800亿美元不止,还将亚马逊老板暂时从首富位置上拉了下来。 

病毒的咚咚脚步,吓得美股以全军覆灭般的气势飞流直下三千尺,然而有一只股票似乎“屹立不倒”(至少目前)——Zoom。在过去的一个月,这家公司的股票涨幅超达30%。

新冠病毒的流行带火了不少新术语,比如“社交疏远”(social distancing),“在家办公”(WFH,working from home)……还有,Zoom。万万没想到之二——或者你有没有想过——疫情从某种程度上拉近了这家公司与Google, Facebook, Uber等的距离?

向动词演变

“谷歌一下”、“PS(photoshop)一下”、“淘宝一下”、“微信我”、“Uber上班”、“Fedex给你”……相信我们对诸如此类的表达早已习惯,这里只是随便列几个例子,它们无一不是各自领域的老大地位,甚至直接就是某个领域的代名词。如今,“明天我们还是照旧Zoom吗?”、“今天你Zoom了吗?”或许有望加入动词阵营。

“任何一个品牌名字都有机会成为动词,只要该品牌所提供的产品/服务是一种很具体的、可重复循环的动作行为,”语言学家安东尼·舒尔(Anthony Shore)说。早在几年前Uber刚晋级为共享出行的代名词时,舒尔就接受了《快公司》的采访,解释过这么一种品牌动词化现象。

“那为什么像苹果(这么优秀的品牌)却没有成为流行动词呢?因为它的业务并不被某种具体的动作行为所定义。”舒尔说,虽然成为动词是许多品牌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并不是这样就意味着能成功。当然很多非动词品牌也照样过得很好。

再来看Zoom。视频会议的确是一项很具体的动作,但这个领域并不像搜索和共享打车出来时那般新鲜和前无来者——事实上在Zoom之前这个概念就已存在,作为“后来者”的Zoom不见得能效仿谷歌和Uber等品牌的动词化路径。此外,动词化未必是Zoom要刻意追求的品牌气质,对比起成为一个动词本身,于品牌而言,更重要的,是动词化所代表的多元内容和丰富场景,是动词化通过这些内容和场景造就的文化价值和社会意义。而疫情似乎在这过程中起了关键的推动角色。

长期以来,人们对视频会议的印象更多停留在“商业”、“公司”等场景。因疫情而不得不“在家办公”的各国和各行各业从业人员,只能依赖视频会议来解决以往在办公室面对面的交流,包括Zoom在内的视频会议软件首当其冲,火了一把。值得关注的是,Zoom(还有别的视频软件亦然)突破了“视频会议”的单一属性——或者说高度专注的属性,成为一种全民现象,正在对教育、娱乐、社交等场景进行全方位覆盖。除了股价的逆风飞翔,Zoom在谷歌上的搜索热度也在蹭蹭蹭地往上升。

这种功能的延展(或者说,动作的内涵在变得更丰富、更广泛),帮助打破“上班的人开会需要用到”的固化印象,让Zoom等视频会议软件参与到日常生活的综合方面。

在线(……)面面观

既然在线办公能用Zoom,在线(娱乐/教育/社交……)也不是不可以。位于洛杉矶的非营利喜剧机构Theatre Unleashed,就在疫情蔓延到美国后,通过Zoom来完成其日常运营,包括团队开会、朗读剧本、面向观众的线上live show演出等多个环节。比如,在美国时间的3月13日,来自Theatre Unleashed的其中6位演员直接通过Zoom完成了一档有在线观众观摩的戏剧演出。

这不是唯一的一家艺术机构或艺术家这样做。

[图片来源:Theater Unleashed提供]

据了解,亚特兰大的木偶艺术中心Center for Puppetry Arts也充分利用了包括Zoom在内的视频平台;加州视觉艺术工作室Inspyr Arts借助Zoom录制“仿效Netflix”播放模式的视觉艺术指导节目;包括喜剧演员梅丽莎·歌曼(Marissa Goldman)、萨克斯演奏家史蒂夫·切斯勒(Steve Treseler)在内的个人艺术从业者表示,尽管视频会议算不上无瑕疵的体验,但都在摸索并使用Zoom完成表演。切斯勒生活在美国疫情的重灾区西雅图,在疫情期间,他通过Zoom开设了乐器课程,供来自各地的线上学生学习。他甚至还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艺术家和教育工作者可以如何更好地使用Zoom的技巧。

在回复《快公司》的一份邮件里,Zoom如是说:“艺术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不同年龄层、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带来愉悦。我们很激动能够看到,艺术家们通过Zoom来表演和分享,为社区带来凝聚力,尤其在这样的时期。”

接受《快公司》采访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们均表示,即使疫情结束后,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恢复正常,他们还会继续使用Zoom。萨克斯演奏家切斯勒表示该平台很适合为有经验的音乐家们开创大师班课程甚至是即兴创作课程。Theatre Unleashed机构的艺术总监珍·卡夫斯(Jenn Crafts)则提到,像Zoom这样的技术和平台会以更多的方式应用到不同的场景,“即使在最困难的时期,艺术也不可或缺。”

[图片来源:Jcomp/iStock;Anika Mikkelson/Unsplash]

原先并不熟知视频会议软件的各地家长,如今活生生被在线办公(要么就是,被孩子们的在家上课)逼成了会议达人,可谓哭笑不得。我的一位美国同事,从曾经多次拒绝下载Zoom与我开国际会议,到现在对Zoom(还有Google Hangouts等)熟门熟路。他甚至说,读初中的孩子还会用Zoom跟同学聊天。另外一位同事则提议,小年轻们除了有的没的闲扯一通,还可以尝试用Zoom来一场电影约会:约好什么时间上线一起观赏哪部电影就是了——还可以把“电影”换成其他活动,自己发挥。

来自时尚潮流网站Refinery29的一篇报道更是指出(并手把手教你策划),因疫情限制了聚众,本来准备搞派对的那群男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线下派对搬到Zoom上来,还能邀请更多人出席(比如网红们就有海量粉丝了)。生日能搞,婚礼也能搞(据说已经有人在策划Zoom版婚礼了)谁知道呢,接下来人们还会在这上面开发出什么新场景。

(编辑:区嘉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