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再现妖股!一日股价暴跌84.7%,香港证监会曾提醒股权高度集中

朱丽娜2020-03-30 16:28

股权高度集中的个股大都有几个特征,如大股东持股比例在90%以上,市值小、股价低;股价波动较大,但成交冷清,日均交易额小,换手率低。

Vicon Holdings Limited(03878)3月39日盘中股价一度暴跌84.7%,至0.75港元的历史低位,最新下挫83.1%,成交额达到7460万港元。股票成交量达到6900万股,创下近两年多以来的最高单日成交。

香港证监会于3月17日表示,最近曾就Vicon的股权分布进行查讯,指Vicon股权高度集中。Vicon于3月3日,有15名股东合共持有7343.4万股该公司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本18.36%。连同由两名主要股东持有的3亿股 (占已发行股份75.00%),相当于该公司发行股份总额93.36%。因此,该公司只有6.64%由其他股东持有。

香港证监会提醒,鉴于股权高度集中于数目不多的股东,即使少量股份成交,其股份价格亦可能大幅波动,股东及有意投资者于买卖其股份时务请审慎行事。

VICON是一家在香港和澳门经营的地基承建商,专注于设计及建造地基项目。地基工程涉及不同类别的建造工程,如打桩施工、挖掘及侧向承托工程及桩帽建造。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于日常业务过程中所承接的地基项目。

据悉,香港前五大地基承建商占据行业收益总额的约50.1%,Vicon占行业总收益的1.6%。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公司的利润为1233万港元,而来自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为-45.2万港元。

股权高度集中少数股东手上,就意味着只需要少量股份成交也可以使得公司股价大幅波动,容易被操纵。大股东往往会通过供股、配股等手段从公司套现,损害小股东利益,有些甚至达到零成本持有股票。

同时,市场人士指出,股权高度集中的个股大都有几个特征,如大股东持股比例在90%以上,市值小、股价低;股价波动较大,但成交冷清,日均交易额小,换手率低。

香港证监会网站会定期发布股权高度集中个股名单,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迄今为止,证监会共发布4只股权高度集中个股名单,其余三家分别为信恳智能控股有限公司、浙江苍南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途屹控股有限公司 。去年一年,共有19家港股上市公司被列入股权高度集中个股名单。

2017年12月,VICON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发售股份总数为1亿股(占已发行股份25%)。发售价为每股1.20港元。上市后数月,股价持续飙升,2019年8月29日至2020年3月3日期间,股价由1.65港元,暴涨233%至5.5港元。

(作者:朱丽娜 编辑:张涵)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