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客车2019年实现营收304.79亿元,净利润下滑1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智嘉 北京报道
2020-03-30 22:02

新能源补贴标准进一步下调,是净利润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

3月30日,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600066.SH,下称宇通客车)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宇通客车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 304.79 亿元,同比下降 3.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9.40 亿元,同比下降 15.70%。

“2019 年,受国家新能源补贴标准进一步下调的影响,公司新能源客车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是公司净利润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宇通客车在财报中表示。

2019年全年,宇通客车销量为 58688 辆,同比下降 3.58%,销量走势好于行业整体水平。财报称,2019年,受新能源产品提前消费、高铁及私家车等替代品的影响,国内行业大中型客车需求总量同比下降 15.2%。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市场公交需求已新能源化,受 2015-2017 年新能源公交的提前消费影响,2018-2019 年公交需求出现了连续下滑。

尽管如此,宇通客车的市场份额在2019年仍有所提升。财报显示,宇通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 37.1%,提升 2.6 个百分点。

不过,宇通方面坦言,受国家政策及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私家车的影响,市场需求存在进一步萎缩的风险。

此外,全球宏观经济下滑、贸易摩擦也导致出口市场存在风险。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在海外却在加速扩散,对全球经济造成显著冲击。财报中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需求端会受到一定冲击,订单可能会延后或减少。”

宇通客车表示,面对行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的下行压力,公司将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凝心聚力抓好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宇通客车相信,技术实力强、产品优质且综合性价比高的企业将在未来新能源客车市场中居于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