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N号房”性剥削事件背后:网线那头,会有一双眼睛在监视你吗?

南方周末
2020-03-30 11:01

理论上来说,家用摄像头一旦联网,都可以轻易地通过网站访问到,“只要找到一个漏洞,他们就如入无人之境了。”在网络安全领域拥有超过16年工作经验的专家如是说道。...

“看了几个视频之后,我感到真实世界消失了。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像地狱一样的梦。”

这是20岁的女大学生第一次进入“N号房”的感觉,彼时她在跟韩国记者正在卧底调查,社交平台Telegram多个加密聊天室里的性犯罪事件。这些聊天室里面,是可付费观看的性剥削视频和受害者信息,目前已知的受害者多达74人,其中包括16名未成年女生。

据韩国警方发言人称,已逮捕67名犯罪嫌疑人,包括17名房间运营者及50名拥有并传播儿童性虐待视频的人。据警方估计,房间成员涉及26万名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N号房”并不是一个实际上的房间,加害者仅凭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就完成了对受害者的性暴力胁迫,这是本案件让人最细思极恐的一点。互联网的发展似乎使犯罪工具变得随时在线,随处可得。

你可能会在酒店、试衣间、公共卫生间,有意识地查找摄像头的存在,规避一些视觉盲点。你会不会时刻担心屏幕的另一边,还有双眼睛在注视着你?

另一双眼睛

这不是什么“受害者妄想症”,屏幕后的眼睛可能是真实存在的。其中一种“窥探”,可能就来自于自己家里安装的摄像头。

2016年《赫芬顿邮报》刊登了一篇相关报道,一对家住华盛顿的夫妇,声称自己的3岁小孩,在房间里听到了窃窃私语,感到很害怕。结果这对夫妇在装给小孩的摄像头那里,听到了陌生人跟他们讲话,陌生人还随意操控摄像头,跟着他们来回摆动。

不仅如此,一对德克萨斯的夫妇通过摄像头,听到了陌生人对他们2岁孩子的辱骂。一个印度妈妈,从孩子的摄像头那里,也听到了奇怪的音乐和喘息。

这里的“陌生人”你可以理解成“黑客”,也可以理解成“变态”。理论上来说,家用摄像头一旦联网,都可以轻易地通过网站访问到,“只要找到一个漏洞,他们就如入无人之境了。”在网络安全领域拥有超过16年工作经验的专家如是说道。

2014年英国资讯专员办公室(ICO)警告了一个俄罗斯网站,上面挂着上千个家用摄像头的直播入口。这些摄像头来自世界各地,可以通过网络直接访问,并且,被拍摄对象毫不知情,也没有给予过任何直播授权。

为什么家用摄像头会优先成为攻击的对象?因为简单啊,家用摄像头是物联网里容易击破的一环。

自从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这个概念提出以来,各种家用电器都纷纷提上了连接互联网的日程,从电视到冰箱,再到浴室里面的秤,能连的都连上,一键开关,远程控制,尽享科技带来的便捷福利。然而物联网设备蓬勃发展的同时,设备的安全性却没有跟上,一些制造厂商只在设备上实现了简单的数字密码,有的甚至没有密码。

相对而言,手机、平板和电脑制造商对安全系统的更新频率更高,入侵难度会更大一些。不过,黑客利用电脑摄像头勒索美国妙龄小姐(Miss Teen USA,一个选美比赛),被判处18个月监禁的案件,也在提醒消费者不可以掉以轻心。

你能怎么办

降低被“窥探”风险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先从购买安全性能好的产品开始做起。假定你打算购买一个联网设备,你可以在购买之前,考察下面的信息:

  • 了解制造商是否愿意主动解决安全问题,比如漏洞补丁和版本更新

  • 了解是否可以更改设备上的默认密码

购买之后,你可以这样加强安全保障 :

  • 了解制造商是否提供注册商品服务,登记邮箱或者手机号,不错过每一次更新信息

  • 为设备选择一个长且复杂的密码,其中包括大小写字母、数字以及特殊字符,不要使用电话或者单词,定期更换

如果你对网络技术稍有了解,可以采用下面进阶版的处理方法:

  • 给敏感的联网装置(比如摄像头)单独设置一个网络,控制哪些设备有权访问该网络

  • 启用路由器上的日志记录,查看访问的IP地址

  • 在设备的网络设置中改变默认通信端口

另一种应对黑客技术的防守手段,在于提升自身的安全意识。一个基础的方法是,避免点击任何可疑来源的电子邮件,或者网站链接。

不要浏览高风险网站,不要下载奇怪的软件,不要给黑客植入病毒的机会。

此外,购买相关安全软件服务也是不错的办法,它们会给你填补上安全漏洞,提示风险行为等,花点钱,一整年省心,也值得。

要说性价比最高的方法,估计得向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学学了。在一张庆祝用户增长的照片里,眼尖的网友发现扎克伯格将自己电脑的摄像头和麦克风,用胶带贴了起来。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在一次关于隐私加密的演讲中也表示,胶带确实能防止黑客的监视和监听,这就跟晚上睡觉要锁门一样,简单粗暴但有效。

至于彻底隔绝风险嘛,估计只能断电断网了。

(编辑:梁宇芳)